2015年1月6日星期二

杭州行之三:食在杭州(三)


中国最近进行反腐大改革,其中一项便是杜绝餐桌上的浪费.中囯"民以食为天"的饮食文化流传千古年,充满着人民生活其间的柴米油盐和生活智慧,来到现代,却也是豪气的表现.满桌的菜肴是气派,盘面不光是大方,菜肴只吃一口是小亊.

"光盘行动"是民间发起的公益活动,倡导人民节约不要浪费,按需点菜.官方也在囯宴推行"五菜一汤"的规格,食材家常但讲究,菜品以突出中囯菜的特色为主.

但民间的反应又有多大?

我在杭州五天,天天对着满桌佳肴,虽然是饭桶,也沒敢吃米饭,就是怕剩太多菜.还好同行的中国朋友相当明理,他们都会响应不浪费的号召.


我在一所俱乐部,第一次尝到了河豚,感觉怪怪的.

首先,我是在杭州吃河豚,而不是日本.众所周知,河豚的卵巢,肝脏等部位藏有毒素,日本厨师都必须拥有特别的执照来处理河豚,中国则不知有没有此条例.

其次,河豚皮带有小刺,皮韧难咀,咬起来有难度.其实吃河豚最好的吃法囫囵吞枣,一口呑下肚.据说鱼皮在胃里慢慢消化,会有养胃的功效.我嚼呀嚼的,很久都没办法咽下,皮上的小刺让我有点心惊.

河豚佐入一种野生菌类煨煮,菌子的名字我忘了,领班说这种野生菌只在某山上繁殖,罕有而珍贵,但不宜多吃,因为带有毒素.这道菜毒上加毒,难怪么女一吃完便舌头痒痒.




第一眼望见那一块油腻腻的肥油就怔了一下,好肥喔!

俱乐部的领班非常认真地介绍着这猪肉的特殊背景,他强调:肉质肥而不腻.

这叫两头乌的特种猪,据知头与尾部都是黑的,因而得其名,是做金华火腿的最佳肉种.卡片上如此介紹:
              产地:桐庐瑶琳镇专业养殖基地
               成长周期:11-13个月
             成长环境:海拔400米高山,喝

山泉水,吃番薯藤,玉米,菜叶,米糠等
                             粗粮长大,美味,健康好吃!

领班坚持我们试试他的米饭,说是光闻饭香便知道这是特优米.白米饭我尝了,的确很香,至于那块肥肉,我....呑了!


杭州的朋友说,最近很多餐馆都将水果入菜,以达到养生的功效.这道橘子燉螚肉很特别,只可惜蟹肉的鲜味全被橘子抢走了.

其实我是拍了许多风味特别,制作精美的料理,只可惜手机的记忆卡出了问题,很多照片都泡汤了!

以下是比较家常的杭帮农家菜,只有四个字:价廉物美......除了那道清蒸臭豆腐!


                                                干煨猪肉片和淸蒸白豆腐


                                                     奇臭无比的淸蒸臭豆腐


                                                     清炒冬粉,简单但够味


                        这酸辣鱼最对味儿,鱼只新鲜,最重要的是够辣


                                                     白芝麻炒牛肉


                                                    滑溜溜的卤鸡翅


                                                      没有什么肉的瘦螃蟹


                                                     香气浓郁的波菜汤


                                  随便炒炒的四季豆,就是那么好吃


                                    这个汤羮,一碗下肚就饱足了



不吃!不吃!还是尝了一颗.

意外的是,这蚕蛹原来在加了醬汁炒过之后还蛮香的.稍炸过之后蚕蛹脆脆的,咬起来咔咔声,还蛮好吃的.只是再怎么好吃,只此一颗, no more next time!

7 条评论:

  1. 出门旅行, 偶尔吃一些"非健康"食物, 无所谓的, 又不是每天吃, 哈哈。。
    这是我的原则。
    那盘酸辣鱼, 上面是花椒吗? 辣死了。。^^
    最后的蛹, 卖相不错哦, 这个煮法, 我还可以接受。

    回复删除
    回复
    1. 非健康食物我会试,但有限度的试.
      那是辣椒干,但很辣,不过好吃
      这蚕蛹其实好吃,只是有点geli ;)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3. 薰衣草妇人你好,我是逸文。
    哈哈哈,出国我都不敢乱吃,怕泻肚子误了行程。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我是夫人
      欢迎你来串门子
      我也不敢乱吃,不过有时候却又贪吃,呵呵~~

      删除
  4. 我对那蚕蛹有兴趣,有机会就要试一下!

    回复删除
  5. 其实是好吃的,只是过不了心理那一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