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星期六

亚庇行之二:偶遇的惊喜


十七日一早,我们换上印有学校徽章的蓝色T衫,精神抖搂,分乘三部客运车往神山方向开去.仿佛回到青春期骑着脚踏车郊游的心情,我们这些巳年过半百,嘴角眼梢布满皱纹的脸庞,早已挂上童稚般的笑容.

毕业三十五年,有些是第一次才相逄,虽感叹时光易逝,一转眼几十年的风霜已开始染白了头,但因缘际会,我们又再一起了!有人说,能一块儿游玩,这是从来也没有想过的亊,能实现成行,心中的欣慰难以言喻.

是的,我们称此行为神山之旅,虽然未能登上神山,能在神山的见证下再续前缘,那也是人生一大乐事呀!


车子往山上走,越走越远,越是把晶光耀眼的太阳抛在后头,一团团白茫茫的雾气,在前方飘散着.沿途庄稼,梯田,或是层叠起伏的山峦,在飘渺的云雰中,朦朦胧胧,仿如仙境.幽静山谷间疏疏落落的民宅,在轻纱般的薄雾中,是那么的宁静致远.这般美景,不只是在欧洲才能看到,我们也有如此的人间仙境.


在往Pekan Nabalu途中,咱们的领队周同学要我们尝尝"有机猪肉",其实这有机猪肉即是山猪肉.简陋的摊子就在大路旁,大大的"烧山猪肉"招牌非常醒目.这里位四周都是葱翠茂密的树林,想必常有山猪出没,才让这里的土著有了此特别生计.


山猪切块在木柴上烧烤,散发香郁的烧烤味.山猪肉的肉质并不油腻,大抵是在林里跑动多了,也长结实了.


切片的山猪肉,别有一番风味.店家特别调配的酱汁,有点辣,但非常对味.原先不想试的同学,试过个个都赞好吃.


我跑到后面去,看见店家刚刚又接收了一只山猪.山猪已被五马分尸,看不出原貌,不过看起来应该很大只.


这原就不在行程中.
我们的车子途经小村落,却意外发现了竖立在路旁的"莱佛士花盛开"的大招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只有"一分钟路程"!这大王花不是长在森林里的吗?我们赶忙煞车,半信半疑地依着指示来到一间木屋,屋檐下只有一位少年郎在看守.他开口说入门票一个人三十元,真的当我们是游客!(其实我们的确是,呵呵!)周同学立刻与他讨价还价,声明若不减价三十二个人便会移去别家,拉锯了一会,结果.......
每人入门费三元!


我们抄着小路走进树林,真的!只需一分钟路程,居然让我们看到了大王花!
真是上天眷顾,好大的惊喜!


此大王花并不大,直径约三尺多,红色花瓣上有白色斑点,煞是好看.
大王花是世界最大的花,无叶无茎,从孢子至完整成长,需时七到十一个月.这是属于小品种的大王花,才开花两天,一般第五天开始腐烂,但并不特别臭.


已经腐烂的大王花,像一团烧焦的物体,看不出它曾经短暂的璀璨过.


大王花的花苞,像粒包子般大.这一带是盛产大王花的地方,但不是每一粒花苞都能够顺利成长.据知此时正是大王花盛放的时候,沿路可见"莱佛士花盛开"的大小招牌;只要自家的后院或土地上长了一朵大王花,就可生财了.


大王花以围网围起来了,大家只能在看台上往下拍.


书本上介绍的巨型品种大王花,此小童更大,相信腐烂时会发出尸臭就是此品种吧!


我们看到的大王花就是此品种,学名为Rafflesia keithii


少年郎说后院的大王花已持续长了五年,我说这真是上天赐于的横财,只要有一朵大王花就可以开档做生意.不知这老外付了多少入门费?肯定不会是三元咯!


偶遇大王花,这惊喜确实带来无比的震撼.可遇不可求,应该是最贴切的形容词.



8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2. 老外去到亚洲哪都好像会成冤大头!!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亚洲人会赚钱,入门票都分"本国人"和"外国人",不砍还待何时?呵呵~~

      删除
  3. 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一门生意!

    回复删除
  4.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vận chuyển hàng đi mỹ cũng như dịch vụ ship hàng mỹ từ dịch vụ nhận mua hộ hàng mỹ từ trang ebay vn cùng với dịch vụ mua hàng amazon về VN uy tín, giá r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