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杭州行之三:食在杭州(二)


朋友问想不想吃农家菜,我忙点头.吃了几餐的豪门式的嚮宴,味蕾也有点麻木了,能够回归农家乐,比什么都开心.

她又问要不要试试臭豆腐,我马上回说好啊!我爱吃台湾的油炸臭豆腐,不知农家的臭豆腐又会是怎样的?朋友到厨房去点菜,我在餐厅里期待.

臭豆腐是用清蒸的的方式烹调,农家大嫂将这盘臭豆腐摆在桌子时,已经有一股像餿水的腐臭味迎面扑来.我不敢皱眉头,是我说要尝尝杭州的臭豆腐的,当下我告诉自己不能退缩,一定要有礼貌并勇敢地至少吃一口.

我勺了一大匙臭豆腐,然后.......

嗯....你可以想像卫生条件很差很差的洗手间吗?这.....就是这个味道!

臭豆腐一占到舌头,一阵苦味立即冲上头顶,苦得令人作呕,太难下咽了!还有那佐味的霉苋菜梗,味道怪异得实在无法形容!

我忍!忍!古碌一声勉強地将这难吃的东西呑下肚,这时我瞄见坐在对面的三位中国朋友在抿嘴偷笑,原来他们对臭豆腐是近而远之的!其中一位将只吃了一口的臭豆腐捧走时,双手还伸得长长的!

相传臭豆腐源于清朝康熙年,好奇的是,中国人怎会从发霉的食材中衍发出特殊的食物?臭豆腐曾被选为世界十大最臭及最恶心的食物,但也不得不佩服中国人大江南北的美食文化.

无论如何,我这一份好奇,真的是臭得让我毕生难忘!


12 条评论:

  1. 无奇不有的味蕾,饮食文化太丰富了,除了酸甜苦辣,还有臭~:)

    回复删除
  2. 这臭,可媲美屎尿味,可犀利喽!

    回复删除
  3.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4. 以前我从来就不敢试臭豆腐,总是躲的远远的!
    这一次我在台湾的夜市试了油炸的臭豆腐!加了甜酱还勉强可以接受。清蒸的,我看还是不要了!哈哈

    回复删除
  5. 我每次去台湾都找臭豆腐,一点点臭啦,不过吃进嘴里却是香的。但杭州这一盘,我不好意思说我真想吐。。。。。

    回复删除
  6. 我在中国也嗅过奇臭无比的臭豆腐,真的想吐哦!你还真有本事,这么难顶,你竟然还能夠啃下去!哈哈!

    回复删除
  7. 我....我很有礼貌的.....:)
    你住亚庇?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我住亚庇,和文燕一样。

      删除
    2. 我下周末去亚庇,也许可以联络你俩, 我会在fb联络文燕

      删除
  8. 欢迎您来亚庇,好啊!我们可以在fb 联络。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