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星期一

杭州行之三:食在杭州(一)


2010年去参覌上海世博会时,便见识了中国人宴客的豪气.当时我们一桌十人,桌上的菜式便快二十道.只见服务员不断的把菜肴送上,每道都做得十分精致,摆盘精美得像艺术品;虽然一人一份,光是汤类便有两种,喝完汤后就觉得十分饱足,后面的料理根本沒办法塞进肚子.

习老板上任之后致力于打贪,官场大地震,很多私人倶乐部都关门大吉,但他所推行的"五菜一汤"节约运动,看来还得再多加推广.

我们抵达杭州的第一顿晩餐是在西湖的一家中餐馆,从窗口可望见西湖的闪闪灯光.美味佳肴一道道被摆放在桌上,雅致的摆盘,流露着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感,让我暂且不顾礼仪猛拍照.


                                前菜是日本小黄瓜,差一点认不出它的原貌.


                                  先鹵入味的凤爪,吃起来不油腻.


                                            豆仁炒长豆和莲子,清脆可口.


左边这道有点像肉干条,其实是鸭掌;右边是草虾.草虾虽小,但十分清甜.


不起眼的清炒黑木耳,好吃!


    家常菜炒青蒜,稍装饰一下,身价翻倍.


      这是肉片,摆成这姿态也真考功夫.


清蒸螃蟹,平平无奇


核桃吊片炒瓜类,还蛮清爽的


这盅汤最对我的口味.食材用的是杭州生产但并不外销的青苹果,我稍稍喝了三碗!


                      肉质结实的清蒸鱼,酱料与我们大马的味道略同


                                                   以金瓜为汤底的青菜


                                       也是肉片,味道有点像东坡肉


这是家家户户都会准备的杭帮菜,不是前菜,算是主菜之一.山药,栗子,番薯,甜菜根和玉米都是蒸熟的,


      生鱼片和虾片,在冒烟的干冰上显得很贵气,但我实在是不会欣赏.


这是加了滑溜溜的粉皮的菜汤,最后一道,由于太饱了,只浅尝两口.

在中国,别人敬酒必须干完才是礼貌,幸好这里的人喝酒沒有北方人的豪气.服务员会先把红酒倒在一个小玻璃瓶里,再将酒一次一点地从玻璃瓶倒进高脚杯去.这样一来,即使把酒一口干掉,也只是喝那么一小口,真是皆大欢喜!


4 条评论:

  1. 每样菜式的摆盘都做得那么赏心悦目,好像舍不得把它吃掉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我失态地先让手机先尝,呵呵~~

      删除
  2. 哇!好精致美味的佳肴!用眼睛品尝也觉得开心!谢谢分享!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乱拍,如果用大炮拍可能口水都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