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冬至快乐!


广东人说:冬大过天,虽然嫁给福建人,婆家不重视冬至,但我依循娘家的传统,在冬至前夕和孩子一起搓汤圆,搓个阖家圆满平安.

老人家说吃了汤圆长一岁,还要劏鸡拜神拜祖先的,只是这个年头冬至似乎已被忽略,圣诞节的缤纷已抢了风头,没有多少人爱那无味的糯米粉团.

孩子从小就跟着我搓汤圆,是传统,也是一股凝聚力量,习惯了,粒粒汤圆都好吃.去年的冬至正好在广州,应节的要了一碗汤圆,一家五口一人一粒,却吃不出好滋味;也许不是自己亲手搓的,也许少了香兰叶,就少了家的味道.

今年的冬至,我摒弃人造色素,完全以天然食材为颜料.我以甜菜根,香兰叶,蓝花及金瓜调色,搓出红,蓝,黄,青四种颜色,再加上纯白,不鲜艳夺目,但却有着粉色的可爱.只可惜我家今年又五缺一,外子正在国外出差(他的老细全家正在日本滑雪!),只有拍张汤圆的照片寄给他让他望梅止渴了.

汤圆代表着圆圆满满,温馨平安,我祝大家冬至快乐!


22 条评论:

  1. 自家搓的好吃!冬至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前夕搓了必先吃为快,呵呵
      冬至快乐!

      删除
  2. 祝你闔家平安,冬至快樂!

    回复删除
  3. 祝你冬至快乐!请问是拿汁调色吗?还是参在面团里?

    回复删除
    回复
    1. 糖菜根,蓝花和香兰叶压碎取汁,金瓜则先蒸压烂再渗入粉团里。

      也祝你冬至平安快乐!

      删除
  4. 耶耶,好耶,不用老眼昏花玩猜字填字游戏了,谢谢你,夫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不起,一时疏忽,我也是很怕那个验证的,呵呵

      冬至快乐啦!

      删除
  5. 末日没有来,冬至照样过。
    冬至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反正末日来临要死大家一起死,吃了汤圆再说吧!

      冬至快乐!

      删除
  6. 祝冬至快乐!我今天还没有吃到汤圆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千万别怕吃了汤圆老一岁,快去!快去!

      冬至快乐啦!

      删除
  7. 回复
    1. 有搓汤圆吗?我blog里那碗就让给你尝吧。

      冬至快乐!

      删除
  8. 来晚了,还有汤圆吃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的确迟了一步,就剩图中那一碗!
      冬至快乐!

      删除
  9. 也祝你冬快乐,人圆事事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