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相欠债

隔壁邻居黃太最近很苦恼,为着年迈的母亲而失去了笑容.

去年年头老太太不慎跌倒而不良于行,由于她一向在家乡独居,黄太便把她接过来住.老太太有两位已成家的儿子,但她从来就不爱到儿子家,因为她对两个媳妇就是不满意,诸多挑剔.黄太於是把照顾母亲的责任扛在身上,打算长期让母亲住下来.

但老人家就是固执,即使必须用拐扙才能缓慢行走,她还是坚持要回老家.女儿力劝她安心住下,她却每天以泪洗脸,甚至搞小动作来让女儿为难.她有便祕的毛病,三更半夜上厕所,硬要女儿在马桶旁替她搧风.周六周末女婿在家,她故意把自已关在房里,不开灯不开窗,就尽是躺在床上.(这一点和我妈很像.)有时候奉上饭菜,还拒绝不吃.有亲戚拨电来,就数落女儿的不是(这一点和我妈也很像.)老人家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回自己的窝.

老人家住了五个月,黄太快被逼疯了,和弟弟们商量之后,花了十多千请了个印尼女佣把老母送回家.

事情尚未结束.

老太太回乡之后,竟陸陸续续从银行提出大筆款项,几个月内就提了几十千,据说有二十千是付给建筑商修理漏水的白锌片屋顶,另外十几千借给"别人"买"石头".老太太的丈夫遗下大笔财产,平时视钱如命,连孩子也不能过问钱的去向,还是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偷偷通知黄太的弟弟,才发现母亲在新年前提了这么多钱出来.但老人家始终认为孩子的过问是另有意图.

我和学弟谈起这件事,我们都对老人家的行为越老越不可理喻感到不解.学弟的丈母娘也是蛮固执的,说好要上女儿家,女儿老远从老家开车载她上来都门,天未暗就硬要女儿送她回家.气当然是气疯了,但又能如何?最后的结局,往住有孝心的那个就变成最不孝的.

我们现今这个社会往往是同情老人多过照顾者,如果把年老患病的父母留在老家,就一致认定是孩子不愿照顾父母,甚至认为这是孩子准备弃养父母,然而孩子背后的为难和痛苦又如何说得淸?有些人还认为照顾孩子比照顾老人难,岂不知照顾老人是一项艰难的工程,有时更是不可承受之重.

有人说人年老了会失智会有老人忧郁症,患病的老人更是脾气暴躁不讲理,但一切都得忍耐,因为他们终归是自已的父母;但在断言指责这些孩子未尽力或不孝之前,能不能也从照顾者的角度看事情?听听照顾者的心声?

我始终认为并没有女儿債这回事,如果有,那只是相欠债.

17 条评论:

  1. 我也是交代我的孩子,等我老的时候,就把我送去安老院,因为我不想拖累他们。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们这一代好像都这样对孩子说。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 马来西亚再多30~40年,就会步入老龄化的社会。

    如果做到有EQ 的老年人和生活, 现在“很穷”的欧洲做着了。 而日本之外“很有钱”的亚洲的国家就。。。。

    回复删除
  4. 不久,我就要成为妈妈的照顾者了,有了和家婆同住的经验,希望不会有很大的风波,说真的,我的妈妈,哈哈,真是不容易服侍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相处了,才知道彼此间的关系能不能像从前一样,真的。

      删除
  5. 我的老媽也不容易相處、服侍,聽話的大姐不時投訴,但不敢反抗。不喜歡被約束的二姐則幾度要情緒失控。我也因為她越來越固執的脾性,遷就到了一個極限,於是選擇儘量保持沉默(避免發生口角),母女感情因而轉淡。當然她也許也不想這樣,可是太固執太執著不僅累了自己,也讓身邊的親人很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有时会想,是不是人老了连性情也变了,以前慈爱温和都变质了。明知道他们自己也不知觉,但面对时总会难忍,很痛苦。

      删除
  6. 老爸在世时,也对照顾他的大姐诸多为难挑剔!还好我大姐高EQ,要不然肯定顶不了他!怪!为何人老后会变难伺候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样的例子看得太多了,这是值得研究的问题,毕竟有一天我们也会老的。
      太可怕了!

      删除
  7. 我希望妈妈每天在我身边, 妈妈是容易服侍的人。什么都为我们着想。也不发脾气。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非一竹竿打翻全船人,你是幸运的。

      删除
  8. 我有个固执的老爸,以前妈妈在时还算有人“治”到他,现在妈妈不在了,脾气越来越糟越古怪,常常爱讲反话,搞到我们很为难。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为难之外,好像也只能忍,不是吗?

      删除
  9. 照顾者有苦自知,经过一连串艰难的考验,谈不上孝心了,纯粹变成一种责任,正如你所说,往往最有孝心的照顾者,变成了看起来最不孝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有人说,照顾者比被照顾者更易忧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