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西港行之三:湛蓝的天空下


我们开了三小时车,在进入西港(Sihanoukville )市区前,先转入位于郊区的发电厂。

说来也真巧,我的一位老同学于九个月前应聘在西港的一座发电厂担任要职,而外子的老板的发电厂正好就与他的发电厂毗邻,因此这趟到西港,拜访老同学也是我的目的之一。



两座发电厂设立于西港,主要是西港的地理位置,延伸的海岸线,是商船的中继点,带动了这个小城的经济和旅游业。

发电厂以煤炭发电。煤炭从运输船输送到岸上,形成一座座小山丘。

我拜会了老同学之后,出了发电厂的大门,我看见了现实的反差状况。在宏伟的圆顶发电厂外,在洋灰马路的两侧,是杂乱无章的贫民窟。






这些房子,该称之为房子吗?房子皆以塑料布复盖而成,连基本的木板或锌片也没有。虽然位于两座发电厂外, 完全没有电流供应。一些房子建在马路边,另一些建在另一侧较低窪的泥地上,我猜水供除了靠近的一条严重污染的小河,便是下雨过后地上的积水。

这里的环境卫生非常恶劣,但我想生活再怎么困苦贫脊,他们仍得任日夜穿梭,默默亙守在这块土地上。衣著褴褛,个子干瘦的小孩,在马路上无聊地玩耍,看他们稚气的脸庞,别问他们将来如何,也许明天是怎样的,他们也茫然。

我也知道,我们有瓦遮头已经是很幸福的了,应该知足了。


在湛蓝的天空下,西港的海是美丽的。认识一座故事的城,并不在三几天的攻略,以双脚量测,才能看出城的另一面。


4 条评论:

  1. 也许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努力改变自己。

    回复删除
  2. 其实这些第三国家的贫民,说好听是乐天派,他们都很认命,肚子不饿就好了。

    回复删除
  3. 是的,现在我们是幸福的,希望幸福的日子能持续下去。

    回复删除
    回复
    1. 若国家再往后退,也许有一天这种景象也会在我们的周边出现。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