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耶加达行之二:上巴刹记


抵达耶加达的第一天,阿顺便告诉我他的太太会在次日陪我去血拼,然后他沿途不断介绍这家商场那家购物中心。我明白他的意思,他的太太会带我去商场血拼,于是我婉转地告诉他,我去旅行,一般的大商场热门景点不是我的主要目标,我比较喜欢看手工艺品,更爱走菜市场,看当地人的生活,感受当地的人情氛围。其实我知道,耶加达是没有值得看的地标式景点。但当我说了出口后,却有一些后悔,不知顺嫂是不是个喜欢上巴刹的人?也许人家只喜欢去有冷气的地方,我这样会不会太为难了人家?尤其是阿顺有点愕然的表情:啊!?喜欢去巴刹?

一个城市或甚至一个小村落,总有挖掘不完的故事,我的好奇和体察,常常让我有新发现。我喜欢这种另类的旅游方式,用眼,耳和心体验真实的生活况味。但很多人不会明白。

第二天早上,外子去参加会议,阿顺夫妇来酒店接我去吃早餐。

顺嫂是个挺摩登的女人,一头短发时尚打扮,不说还真看不出她已六十六岁,她的大女儿也有四十几岁!后来才知道她婚后从来没做过家务,连孩子也不必照顾,真的是十指不沾阳春水。还好她平时有上巴刹买菜,这样一来,她陪我去巴刹我也不会不好意思。她还把喜欢下厨喜欢吃的妹妹叫出来,后者对巴刹每一档都瞭如指掌,我心里暗想:找到了人啦!




阿顺先带我去吃Soto Medan, 顾名思议,这索多面源自棉兰。在棉兰的原店已有八十五年历史, 这间在耶加达的分店也沾了名气,算是老字号,全店只卖索多面。这Soto和一般我在大马马来档吃的mee soto不一样,同样以鸡骨熬汤头,但加了大量椰浆。汤内加了多种香料,辛香浓郁,里头的当地米粉吸了汤汁,更是入味,添上一碟白饭,撒些脆饼emping,好吃到不行。后来晚餐时和外子去一广场再尝这索多面,失望到极 点!这老字号果然没有走味,是老饕级的美味享受。


顺嫂的妹妹是这巴刹的常客,她说这摊子的糕很好吃,我试了两块,甜度恰恰好。看这里的华人都用福建话或华语沟通,倍感亲切。

当这两姐妹在菜摊买菜时,我却被一边的肉档吸引住了!


我看见了两个猪头!有点震撼!

在菜摊的另一边是肉档,分别是两排鱼档,两排鸡档,两排猪肉档,接着两排牛肉档。猪肉档是夹在中间的,没有另外隔离,也没有间隔,那两只猪头像一个摆饰品,灰白的,在一堆堆血肉中显得有点突兀。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大惊小怪,我拍照时那位友族员工还笑嘻嘻地抓起猪头的双耳摆个甫士,我先是一怔,后来赶忙拍下来。谢谢他的友善,我点头向他道谢,他回我一个大拇指。

我吸了一口气,只想说,这叫包容,这叫融洽。






4 条评论:

  1. 那两个猪头,很怔惊哦!想不到耶加达的巴刹还有猪肉档!

    回复删除
    回复
    1. 更惊讶的是,虽然档主都是华人,但员工都是友族。

      删除
  2. 心胸广阔,就不会心理作祟,也就不会有不可理喻的阴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千古教义,来到现代却有了不同的解读,无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