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西港行之五:侧写


西港基本上只是一个小城镇,但这里却是老外的度假天堂,在街上行走或在海边晒太阳的,超半是蓝眼金发的洋人。这样有阳光沙滩,却没有飞机直达的地方,往往吸引不了亚洲人。





一个人口并不多的小城镇,只要在那几条街道兜兜,会发现这里大大小小的赌场居然有几十家,有大型中文招牌的,更是醒目。有海水的地方必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离不了赌,但这里赌场之多,的确是令人惊讶。在柬埔寨设厂或工作的海外华人不少,除了中餐厅,相信赌场娱乐场所也最多。


海风徐徐吹送,若只远眺,西港海岸线是美丽的;然,当步下海滩,进入眼帘的却是一堆堆的垃圾,特别是建在沿岸的贫民木屋,卫生环境比较恶劣。


市中区大交通圈正中的雌雄金狮,守护这个宁静的小城镇。


街上沙滩兜卖烤鱿鱼的小贩,我趋前拍照,她送我一个慈祥的笑容。


小女孩不怕陌生人,看见我上车笑着自动向我挥挥手,可是当我要拍她时,她却一脸腼腆。


撒下网,期待的是一网的鱼获;只不过有时候运气,并不会常常跟随你。



西港市中心通往码头的街道,常见老外赤着上身在烈日下走着,有些还光着脚。身材狡好的洋妞,则穿着比基尼,或加套条超大码背心,或下身围块布,晒得满身通红地从海滩走上岸。这里的背包住宿到处都是,听说岸外无人小岛很美,但我真的没办法晒这样的太阳,晒后一定会头痛。



天气太热了,我和外子开车在街上兜兜,在车里也汗流 浃背。想说找个有冷气的地方喝杯咖啡,却被这间没有冷气的咖啡馆吸引住了。
这间咖啡馆的屋檐下挂满了盆栽,绿意在颜色鲜明的椅垫的搭配下,简单明净也带点时尚感。
店东是个年轻人,英语说得带美国腔,我好奇他是怎么浇花的。他说为免弄湿桌椅,他每天会爬上梯子,小心翼翼的给花草浇水。啊,光是这一点,他的用心, 没冷气也无所谓了。


如果不是外子出差到西港来,我想我绝不会到这个地方来,谁听说过这个有点偏远落后的地方?除却有中文字的娱乐赌场,这里还是有着悠缓自在的人情氛围,不管是当地人或游客,大家脸上都写着从容,悠闲,步调也缓慢得轻盈。我在海边遇见一位垂钓的台湾人,他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他在这里买了房子,退休后一年有大半时间在这里度过。好羡慕这样的人生啊!


我原是带着有点低落的心情来散心,希望海风能吹走我心中的困扰。望着一片无际的海洋,我对着蓝天呢喃,虽然终究没有答案,但沉澱之后,才有了一些些明白。人生绝不会一生顺遂,一些的不完美,让脚步停滞,但之后仍得往下走去。


明白了,也释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