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耶加达行之一:马路如虎口


未去耶加达之前曾做了功课,上网去查询耶加达的热门景点和值得去的地方,但结果几乎是零的。耶加达这个印尼的首都,似乎不是一般旅者会去的地方,除了几个雕塑纪念碑,就无吸引人去的重点。而我从仅有的几篇介绍或游记,必去的却是号称印尼最大的购物商场Grand Indonesia.

13/4飞抵耶加达时正是中午时分,由于早上刚下过倾盆大雨,天有点阴沉,倒是有点凉意。

来接机的是耶加达的朋友,名叫阿顺,六十开岁,福建话和华语讲得溜,而且还带马来西亚北马口音。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中学是在槟城完成的,在槟城住了七年,连口音也很有咱们的北马腔了 。

阿顺让印尼籍司机开车,宝马四轮驱车在繁忙的马路上川行,摩多车从车子两侧擦过,几次几乎被撞及,幸好都化险为夷。我在车里可是捏了一把冷汗。

外子说印尼人多车多,不论哪个钟点 马路都很拥挤,如果开车不狠一点,那就永远被挤在后头。据知华人一般都宁愿聘用司机,主要是万一和摩多车相撞,不管谁的错,其后一堆摩多骑士拥过来,一定会吵着叫华人赔偿。在这个时候真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人家人多势大,为了息事宁人,只好掏钱解决。若长远而言,请个印尼司机,若发生事故,就让他们同乡自己去争论。

拥挤繁忙的马路也衍生了一种特殊行业,即是以身躯挡车。在一些U转的地方,必有人在车前替你挡住前方的车,以便让你的车子可以顺利U转。一般上会有两位合作伙伴,一位挡车,一位向司机收钱。有些只有一个人的,挡了车来不及收钱,就等于白挡了。话又说回来,这样冒险在马路中央挡车,一般一次只收到马币十多分,有些司机未必给,真是赚钱不容易啊!

在马路上,有时候在车龙中还会遇见攫夺事件。车子在龟速行驶时,会有摩多骑士靠近,接着出奇不意地很快速地拔下车子侧边的望后镜,然后逃之夭夭。阿顺说他的车镜被抢了 七,八支,在当地是平常事,并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看来二手望后镜的市场蛮大的。


在车水马龙中,有许多这类敢死队在车龙中兜售糖果,杂志,小玩意等。不要问这样能赚取多少钱,在人口稠密的城市生活,这只是求生的本能。


耶加达的马路其实很狭窄,除了摩多车多,路边摊也多。我留意了一下,他们卖的食物并不多,有时候只是小木箱,上面只有一种糕点,然后就在大阳伞下很悠闲地等各人。不能说他们不勤快,应该说他们会很自在地面对生活的种种,连蹲在路边也那么自然。


第一天抵达耶加达,从机场塞车塞到酒店,再从酒店塞到餐厅,我对塞车有了一个新的概念,两个字:怕怕!


2 条评论:

  1. 哈!映入眼帘的,先是马路入虎口的可怕景点。

    回复删除
  2. 和吉隆坡的塞车相比较,真是大巫见小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