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杭州行2015之二 :天水相连千岛湖


圣诞节前夕,在绵绵细雨中来到千岛湖。

第一次听见千岛湖这个名字,便想像这是一个很有诗意的地方。后来做了功课,才知道这是一座水库人工湖。

千岛湖建于1959年,当年为水力发电而建设,面积达567。40平方公里。这千岛湖之大,真的难以令人想像,我只是觉得,不论我到那一条路线,我都可以看到千岛湖的天然美景。水库蓄水之后,未被完全淹没的山峰便形成了岛屿,共有1078个之多,而这千岛百姿,让这个人工湖成了中国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千岛湖所在的城镇,因此人工湖而发展成旅游胜地,还相继获得"国际花园城市"和"中国最佳自然生态名镇"的桂冠。


次日圣诞节早上,天有些阴,有点冷,但我们还是依照原订计划乘搭游船游千岛湖。

游船滑过湖面,打扰了湖的平静,湖水泛起道道波纹。远处,一座座翠绿的岛屿千姿百态,在飘渺的雾烟中隐隐绰绰的。此景区不但风光旖旎,自然环境极佳,当局在自然环境保护的努力令人赞叹。令我不可置信的是,我在湖面上看不到塑料袋或矿泉水瓶,即使后来到岛上去,也不曾在地上看见一张纸巾。这一点,大马的旅游局就应该多向人家学习了。



行程中第一个下船的是龙山岛,岛上有一座"海瑞祠",是纪念古代清官海瑞的谦洁政绩而建。此祠堂并不宽敝,但飞檐翘角,雕樑画栋,都尽显古朴典雅。从龙山岛可以感受到湖水的温柔和清澈,这淡蓝色的湖,似乎让时间停格它的柔情中。


第二站的渔乐岛,其实是让游客吃午饭的地方。游船从早上十点出发,下午四点才回到码头,船家在开船之前已发售自助午餐卷,很会做生意。不过,这一顿自助餐可还不错吃,至少吃过后不会口渴。

千岛湖的水质绝佳,鱼产丰富,我们入乡随俗,买了串煎鱼当零食。就是煎鱼一条,但鱼的肉质很鲜甜,只是小刺太多,得小心翼翼。


来到千岛湖,有句话说:"不上梅峰岛,不识千岛真面目。"意思是,游览千岛湖,这梅峰岛是必去的地方。

未抵达之前,船家已施心理战:要把千岛湖的美景尽收眼底,最好便是乘缆车上去岛上的观景台,因为徒步走阶级上去,只会看见两边的树!结果屈服了!

不过这15分钟的车程,的确让我们直呼过瘾,因为缆车往上开,我们可以一览千岛湖天水相连的秀丽景色。上到梅峰岛山上的观景台,俯瞰湖面上一个个像葱绿的花椰菜,百姿湖景,煞是好看。岛上森林茂密,青竹傲然,绿得让人心旷神怡。





千岛湖湖山天影迷人,只是还保存在海底的淳安和遂安两座千年古城现在怎样了?什么时候才能从沉睡中甦醒?

5 条评论:

  1. 两夫妻对望吃煎鱼,好甜蜜哦!

    回复删除
  2. 诉不尽千千柔情,即便串串煎鱼,也是甜甜的滋味。

    回复删除
    回复
    1. 等下等下 !让我回想下是不是有此意境。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