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杭州行2015之四:初见。。。。。


未到千岛湖之前,小青告诉我,两年前她到千岛湖一游,那里的大头鱼好吃得让她毕生难忘。我上网去查,发现到千岛湖去除了游览湖中岛屿,另一件必做的事便是去尝尝当地的有机鱼。

"有机"两个字的确引起我的好奇,查看资料才知道是把鱼苗洒在千岛湖中以人工培育,不喂饲料,而是让鱼在湖中自然生长。千岛湖湖面面积广大,水质清澈没有污染,生态环境极佳,因此鱼产丰富,光是鱼种便有94种。

我们在下榻酒店附近的万客来食府用餐,餐馆的水族箱里便有几条乌黑黑的大头鱼。小青选了一条,3。7公斤,两百多人民币,其实并不贵,看看下图我的鞋子和大头鱼的比例,便和这是有多大条。


这大头鱼非常生猛,用双手是没办法将它捉牢的。这鱼有多种煮法,最常见的便是一鱼二吃,鱼头煮汤,鱼身红烧。


由整个鱼头熬出来的汤非常鲜甜,没有其他佐料,只是很单纯的汤,却没有一点鱼腥味或泥土味,我喝又一碗之后,欲拔不能,再喝了三碗!太好味了!


把鱼头切去,将鱼身切成小块,加入辣椒红烧。说是微辣,不过也是蛮辣的。这鱼肉肉质鲜嫩,只是多刺,吃时得小心翼翼。在这冷冷的冬天,这道红烧鱼肉很好下饭。


正是笋子盛产时节,新鲜竹笋在大马的确难买到,有也是包装经过处理过的。这笋煲又是另一种风味,非常清甜。


干菜玉米饼是千岛湖特有的小食,薄薄脆口,像 chips但又比chips的口味重些。这算是前菜吧!


清炒观音菜,菜有点涩,只是我想破了头,也想不出这菜与观音有什么关系。


吃过午饭,天空仍飘着细雨,我们走到千岛湖沿岸的一家咖啡馆去,啜着咖啡,欣赏窗外千岛湖的景色。濛濛细雨中的千岛湖,在雾气中有一种神秘感,很难想像这湖底原有两个古村落,不知还留下些什么?





初见千岛湖,在那个绵绵细雨的午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