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釜山行之六:艺居共生的村庄(pt.1)


9-4- 2016  一早乘搭火车又转巴士,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位于市郊的甘川文化村。我们在街上下车,走在小鎮的街头,多见日渐凋零的老房子,但这些经历岁月淘洗的老店铺,却营构了小镇静好的氛围 。





甘川文化村位于玉女峰直至直至天摩山的山麓间,部分山路有点陡,但为了一路逛游一路感受老屋敦厚的自然人文韵味,我和么女不搭公车,坚持走到山上的村庄去。
初春的太阳很猛烈,虽然偶有冷风轻拂,但撑伞也挡不住紫外线,我们还是走得气喘如牛,汗流浃背。


一个贫民窟,摇身一变成为艺术文化村,甘川二洞的重生,除了保存韩战时期留下的痕迹,也使这个地方成为一个现代的美术村。美术家以房屋墙面为画布,在上面挥洒出各式各样的壁画,或在老街注入创意陶艺及艺术创作,让这个村庄成为了一个艺术展场。
1918年,太极道四千多名信徒,在半月嶺周边地区建立了聚集村,以太极道为信仰中心,1958年建成了现在的甘川村。
今天的甘川文化村在政府,居民和入住美术家的合作下,打造一个颇具特色的彩色世界。
由于文化村有34个参观重点,全是美术家的作品,因此先到村庄入口处的村庄信息中心要一份导览地图。虽然说跟着地图走应该可以走完所有参观重点,其实并不容易,到后来我们才发现我们错过了几个点,在路上也遇见与我们一样迷路的游人。


一间小学的外墙,也是村庄的入口处,墙上的彩绘鲜明地标示着我们已来到村庄的起点。


"甘川阿里郎",墙上绘的是村庄的缩影,室内准备了有关文化村的地形,特征及历史的资料。


  "有故事的家",形象化的彩色房子.



"人与鸟",所有人都梦想过在天空飞翔,偶尔会想把一切都抛在脑后,像小鸟一样飞翔。


"甜蜜的蒲公英私语",不管留在村庄里或已离村,都希望居民的愿望如蒲公英的孢子般落地开花。


路再陡,也得前进,因为好风景就在前方。


"穿过胡同的鱼",自由的鱼象征着这里充满活力的生活空间。


"葡萄风景",结满果实的葡萄树,让人联想到富饶的村庄充满活力的样子。




                 这样的窄巷,也叫人迷。


走到一户人家的门口,多羡慕这家人,每天打开门户就是赏心悦目的景色。



延伸至每一户人家门口的抹上阶梯也是创意满满,都值得放慢脚步细细品味。



沿着斜斜的阶梯,在錯落的房子之间,我们来到"天空之脊",这里是个小小的展览馆,楼上天台是绝佳眺望视野的地方。村压依山而建,抹上了色彩的房子构成了特殊的聚落景观。



展览馆的厕所墙壁上,也贴了陶瓷作品 。



展览馆提供了邮寄明信片的服务,预期一年后收到,正好是我的生日前夕,所以给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希望明年的生日前夕会收到,而所许下的愿望也能实现。


真受不了!这么小棵树也能开满白色樱花!


                             我要展翅高飞!





社区组织正举办一项彩绘活动,让游客在一块鱼模型的木板上绘图,我们也乐得来个涂鸦。认住它,也许下次你去釜山时会看见我们的作品!
在地人与过客的文化动流,就在这一块木板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