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法国行之八:走游塞纳河岸


8月27日的早上醒来,发现露台是湿漉漉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下起雨来了,天空还在飘着细雨.酒店的服务员说我们来得不是时候,这几天都会有长命雨.

我们第一天抵达巴黎时就遇上了大雨,一直下到晚上.我和去开会的外子都在雨中迷了路,因为手上的地图都被雨淋到破烂了,手机导航又连不到线,真是狼狈不堪.各自回到酒店后,我们都忍不住笑了,因为地图上的英文字母太小了,而且我们下榻的酒店又位于一条小街道上,我们两个老花眼再怎么睜大双眼,就是在地图找不到路名,连问路人也问不出一个结果来.还好后来在雨中乱走,还是走回酒店,那时候已经满头大汗了.

这一天,细雨仍间歇地下了一整天.外子正好沒有会议,为了不浪费时间,便决定出去走走.巴黎的雨其实很细很细,身上穿着厚衣的话根本不会感觉衣服会湿.路上很少人撑伞,好像都不当一回事.有人说在巴黎雨中漫步一定很浪漫,我说在雨中徘徊在锁心桥上,那会更浪漫!


你有追看港剧"冲上云宵2"吗?剧中陈法拉的锁心手镯,是她难忘前男友的心结,让她无法释然;后来是张智霖替她解开手镯,然后锁在巴黎塞纳河的艺术桥上(Love Lock Bridge-Ponts Des Arts).这场戏拍出了浪漫的爱情,让我也忍不住想去探访这座爱情桥.


我们沿着塞纳河岸走,先来到一座锁心桥,却不是戏中的艺术桥;后来再往前走,才找到这著名的爱情桥.


相传恋人们把锁头锁在桥栏上,把钥匙扔在塞纳河中,两人便永远被锁在一起,永不分离,爱情永远封存.因此,在桥上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锁头,真的令人眼花缭乱.


                          这把锁是准备锁住更多的爱情吗?


                                    如果爱情也生锈了,该怎么办?


                                    原来爱情也有密码


                                   锁一只鞋子,代表锁住她的行动?


这些锁头居然巳经重达93吨,相等于20头大象,这座已经有两百年历史的古桥恐怕快不能负荷而面临坍塌,因此巴黎市政府和市民正发起救桥运动.只是爱情的枷锁,如此挡?




再次来到这里,给这位被喻为世界最美的女人致意.

1997年8月31日,英国戴安娜王妃在巴黎阿尔玛桥Pont de L'Alma的隧道车祸失事,噩耗震惊全世界.至到今天,她的死因仍是个谜.尽管戴妃已逝世多年,大家都很怀念她,不时有人到此悼念她.

隧道上的火炬雕塑其实与戴妃无关,那是法国于1879年赠送给美国独立百年的礼物,即自由女神手上火炬的复制品.正巧火炬雕塑就在戴妃魂断的隧道上,许多人都以为是戴她的纪念雕塑.

不息的火焰,永远的戴安娜王妃,似乎已成为一体了.


塞纳河边的船屋,和荷兰的船屋一样,船主都会花心思布置一番.


                                巴黎艾尔弗铁塔已在我手里


                                 公园里的雕像,身材比例都好好喔!


                                 塞纳河边小孩在练拳击




男女?还是女女?我也不知道.他俩这样"黏"在一块很久



塞纳河岸有很多卖艺术画的摊子,有些画家会在现场作画,但大都不让拍照.


明明远处是优美风景,为什么他画的是人像?这就是难懂的艺术吗?


坐在塞纳河岸,带凉意的微风轻轻吹拂,又爽人,又惬意;我用现代的足迹,去想像这条河道千年的繁华起落.











2 条评论:

  1. 锁一只鞋子? 这有点搞笑... 但想必是段美好爱情故事的开始...

    向往目睹巴黎艾尔弗铁塔一面... :) 巴黎这城市融合艺术与浪漫...

    回复删除
  2. 锁心桥锁住爱情,这只单边鞋会不会是只寂寞的鞋?它应该也有一段故事。
    有机会去巴黎看看吧,先设定目标,放眼未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