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如四季的爱情

女人的直觉告诉我,好像有点不对劲,但自己心底还是会抗拒自己这样的念头。
在她最近的面子书里,她的家庭照沒有他的身影。无论是旅游,聚餐,甚至是在至亲的丧礼上,这些照片的画面他是缺席的。两个月前同学搞了个whatsapp group chat, 我屡次发讯息通知他,他也没回复。以我和他的交情,我们一直保持联系,他是不会不理我的。上星期发现她在线上,问她他们夫妇会参加同学聚餐会吗,她回应你去问他啦,我就感觉这句话里隐约带点暗示,但又不好追问。再后來,她自身从南马上来参加聚会,问起她怎么他没来,回应的也是同样一句话,我已经略略看到端倪。
是她默认已与他分手了,我当时还是有点震惊,也觉得惋惜,更替他俩觉得难过。他俩曾是同班同学,中学时便开始谈恋爱。后来她负芨国外留学,成绩欠佳的他留在国內,几经波折,终于结成连理。很多时候,他俩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形影不离,恩爱得羡煞旁人,没想到五十几岁了,却争争吵吵到火水不相容的地步。
爱情是什么?婚姻是什么?真的没有一个道理。都走在一起一辈子了,怎不能再把剩下的那一,二十年再一起走完?难道这些年的情愫已荡然无存?
一位男同学大声恭喜她恢复自由身,他说当两人已无法相处时,何不潇洒分手?拖拖拉拉,两人活在沮丧与悲愁中,不如就分开,各自寻找自己的快乐去。
他说的也不无道理,换作是我,与其成天活在悲苦中,不如快力斩乱麻,我也会作同样的选择;只是,那將是一个考验着决心的赌注。人生后半段,將由自己执筆,但下筆艰难,也无法完成结局。
最近频频听到我这个年龄层的同学及朋友的婚姻触礁,有些离婚,有些貌合神离,有些早已是陌路人,原因出在那里,一时也真沒办法说清楚。听着听着,有时候也会对婚姻困惑质疑,觉得爱情就像四季,恋爱是春天,新婚是夏天,后来在有了生活压力之后感情就变不冷不热的秋,至于这秋天之后会是带有冷风的冬天还是沒有色彩的严冬,谁也不能预测了。
此刻,不管是那一个季节,只想把手中握的,抓得更紧。或者,这样心里会比较踏实些。

16 条评论:

  1. 要白头到老原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女人在婚姻生活中永远都扮演那个容忍的角色。所以,以前的女人很会忍、可以忍;而现在新时代的女性早已学会好好爱自己。其实单身也没有什么不好。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婚姻生活中,基于旧时观念,很多人都认为 自己的角色是理所当然,也是一种惯例,因而没有人愿意配合对方及包容对方。在得不到对方尊重,我想分开各自生活会更好;只是我常在想,曾经排除万难深愛过,难道爱情随着时间流逝,真的也会消失吗?只觉得太可惜了!

      删除
  2. 时代真的改变, 我有位朋友, 离婚两次, 最近又结婚了, 只可以说, 今日的女人, 已经不能跟以前, 同日而言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次的感情挫折,不应就阻止幸福的追求,但仍需要很大的勇气,佩服你的朋友的勇气。

      删除
  3. 爱情会过期,热情会消退;婚姻是酷刑,是枷锁…

    挣脱枷锁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回复删除
  4. 大人也许松了一口气,但还是得顾及孩子的心理。这是我比较关心的。

    回复删除
  5. 我以前的老板娘已六十岁了,还闹离婚。难怪有人说“爱情不可靠,金钱最实际”。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看过一则新闻,一位老太太七十几才来离婚。她说她为了给孩子完整的家庭,她忍,待孩子成长,她觉得应该拥有自己的天空,所以她要离婚。爱情原來就不比亲情可靠。

      删除
  6. 有些夫妻就剛好相反,一天到晚吵架甚至詛咒對方早點死,可是就是不離婚。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一点其实是值得研究的,是习惯彼此的存在,还是为了面子?有些已成陌路人,还是保留夫妻关系,到厎为的是什么?真不解。

      删除
  7. 复杂的情感,难以定义去衡量,有时命运弄人,有时比较幸运罢了。

    回复删除
  8. 年级越大,越觉得婚姻就是一场赌注,沒有人知道结局如何,更不能想像过程中甜酸苦辣那一个比较多。也许经过了,回头看,才能为自己的感情路下定论。

    回复删除
  9. 回复
    1. 习惯,即是认命了,心里再苦,也过一天算一天,是不是这样?

      删除
  10. 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