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法国行之十二:风情万种蒙马特

决定再去蒙马特Montmartre,感觉有点冒险,又带点战战兢兢.

十年前到这个地方游玩,我和外子参观了圣心堂( Basilique du sacre-Coeur)之后,下山走过艺术街的市集,被拥挤的人群碰撞一下,外子腰包里的小相机即不翼而飞了.扒手的手法快速且神不知鬼不觉,腰包的拉链什么时候被打开也没察觉,快得令我们错愕,也感惊慌.这是一个很不愉快的经历,那是我们在巴黎的最后一天,之前几天所拍的照片和录像片段,全都没了!

十年后的今天,我在网络上看见有不少人提及巴黎扒手的猖獗,而蒙马特更是声名狼藉.也因此,我和外子都是随时提高警惕.我把包包紧紧抱着,人多的地方,我就如受惊而竖起耳朵的小兔,警戒提防.


8月28日早上,我们跟着网上蒙马特旅游攻略,先到巴黎三大公墓之一的蒙马特公墓.参观墓园,感觉是有点奇怪,但这里是许多曾在这里生活,创作的艺术家的安葬之地,因此也成了观光景之一.这里的坟墓有很多是建成像小屋的,尺寸只能让一个人容身.沿着碎石路往其中一座山岗走上去,尽头竟是一间大酒店.不过这里白天一点恐怖诡异的氛围也没有,游客来来往往当散步;至于晚上嘛,就不知道了.




我不知道她是谁,看这一座等身比例的雕像和地上的鲜花,猜想一定是位名人.身边的一位游客说她是传奇歌星Dalida,我看雕像后方有不少小饰物如十字颈链,珠链,小钢琴,留声机,卡片,小花盆等,相信她一定是一位深受崇拜的偶像.


蒙马特其实并沒有巴黎特有的浪漫氛围,反之,却是因红磨坊而风情万种.在巴黎有三个著名的歌舞表演厅,一是在香榭丽舍大道的丽都Lido,一是疯马Crazy Horse,另一就是蒙马特的红磨坊.

红磨坊建于1889年,从法囯的康康舞cancan而闻名.2001年Nicole Kidman曾拍过一部同名的电影,华丽的歌舞表演获得好评,是西洋电影经典歌舞片之一.这三家歌舞厅的表演有部分是无上装演出,不过由于整个表演,不论是音乐,舞蹈,歌唱及舞台设计都超有水准,艺术与祼露结合,反而不会让人有非分之想.



为了尊重表演者,在演出时是不准拍照的,这是从海报上拍下的照片.




到蒙马特,双风车les Duex Moulins 是必去的咖啡馆,一是因为它是建于1912年的老字号,另外它也是2001年一部著名法国电影取景之地.现在按地图地朝圣的游客居多,浓眉大眼的女明星海报仅是增添五十年代复古气息的装饰而已.



从咖啡馆出来,我们沿着上山的路,走进幽静的民宅去.这里有部分碎石路很陡,在大太阳底下走的确有点喘,但一路的民房很有特色,缓缓走着,就当着早上运动.

这是一家咖啡馆,顶端的风车是它的标志,但它却沒有山下双风车咖啡馆的盛名.但我喜欢一进门院子里墙上的壁画,如果能在这浓郁的树荫下边喝咖啡多好!只可惜早上已喝了两杯咖啡,不能再喝了.


                      一户人家的窗櫺,居然长了一串黑葡萄.小小的花盆,生命力却是顽强的.






这是一家淘艺艺术坊,坊外墙面上挂满了淘土作品,也成了这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游客都忍不住拍照.





山上餐厅不多,中午时分更是人潮拥挤.我们选了这家餐厅,因为根据挂在墙上的餐厅介绍,有"1909"及"1997"两个年份,看不懂法文,就冲着1909这个年份去.我点了我最爱的法式青口,但最好吃的却是切成薄片的炸薯条.


山上著名的僧人穿墙雕像,由于位于不明显之处,差一点就错过了.


奇怪,怎么穿墙僧人旁边有一个红色的乳房和金色的屁股?


又遇见传奇女星Dalida的半身铜像,但很多人好像很不尊重她喔!





午后的太阳虽然強烈,但因地势较高仍有徐徐凉意.这个美丽的社区几乎没有人声也没有车声,我们在这些公寓的夹缝巷道,俯视远方的那一端.这个角度很美,光是那朵朵的白云就让人觉得很舒服.


                     山上白色蓄水巨塔,亦是旅游攻略之一.





圣心堂是巴黎的天主教宗座圣殿,也是巴黎重要的地标之一.建于1875年,却于1919年才完工.因为曾进教堂内参观过,于是只在教堂外面逛逛.游客可以乘搭短程缆车上到教堂范围,要不就得费些劲走上山了.


从教堂的位置可以俯瞰市景,在感受这个城市的繁华轮廓之外,也可以想像这个城府几百年来的流金岁月.

                       两位画家在为一对母子画人像,各画各的,非常有趣.


复古式的游览火车,带你轻松游景点;但我总觉得这样必会错过一些惊喜.



                      巴黎巴黎,处处提醒你身在古今交错的花都巴黎.


一身金光闪闪的街头艺人,累了,先果腹再说吧!


这位穿短白纱裙的新娘和她的黑衣裳姐妹从教堂步出,游客都投以好奇的眼光;新郎哥呢?

这一天,天气非常好,阳光普照,重新走读蒙马特,只觉感觉很美好.这

这是收获丰富的一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