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昏姻婚姻

婚姻到底是什么?其实也只不过是两个人相爱,然后决定生活在一起,组织一个小家庭,程式就是那么简单。然,这两人组合当中,往往会衍生许多意想不到的枝枝节节,有些可能很快便迎刃而解,有些可能拖拖拉拉演变成悲剧,能够携手无风无浪地走完人生路,则是非常难能可贵。

和老友莹叙旧,聊起身边朋友的生活状况,她不尽叹息,盖因最近听闻太多朋友的婚姻并不如意,有的干脆离婚,有的夫妇感情已相敬如冰。

我说,我们已算是在人生路上走了超过半辈子,今日今时与老朋友相聚,惊闻多位昔日同伴的婚姻出现问题,除了唏嘘,也感叹婚姻的脆弱。

一位老友爱上已婚才子,当年三人拉锯战闹得有人要自杀有人硬不放弃,后来老友战胜了,以为可以长相厮守,最近听说才子有了外遇,两人面对了重大考验。当年愛得要死要活,原来山盟海誓也不过是像轻风般轻拂而过。为了残障的孩子,兩人没有分手,但客客气气地住在同一屋檐下。

另一位才子,自己的第一段婚姻是因为对方怀孕而结婚,洞房花烛夜两人却因才子离开婚宴去安慰在外头哭泣的愛人而埋下了计时炸弹。好不容易挨到孩子出世,两人宣告离婚。后来兜兜转转,才子愛上一位已身历百战的才女,两人在众人的惊讶和冷嘲中结合,十几年后,两人也分开了。
另一才女,爱上有妇之夫,即时悬崖勒马,避到海外去,以为找到一个宅男可以安乐过日子,讵料对方反而当她是避风港,最后也是离婚下场。

有一位友人自身到海外游学,遇到勤奋的男人,从此在异乡落地生根。两人胼手胝足开了五家餐馆,后来中国小三介入,风云变色,忧郁得想自尽,还好紧要关头想到两个年幼的孩子,最后決定离婚重新过生活。

还有一位因丈夫妒忌心重,虽不至于离婚,但对婚姻只剩下孩子作为联系,男人不明白女人的心,其实女人的心已死。

莹说,这些朋友的故事,足以写成一本书,但我说,无论我们如何探讨婚姻,都是沒有结论的。我并不相信专家的话,这世上有千千万万段婚姻,没有一段是相似的,各有各的问题,各有名的相处之道,专家提供的只是笼统的看法,真正实践并不管用。

但,婚姻到底要如何经营,感情要如何昇华?我真的沒有答案。我相信都是注定的,有时候自己努力,对方并不配合;有时是不再有恋爱的感觉,热情没有昇华为亲情,一切已变淡如水。

我只是觉得,婚姻不是一个科系,没得学习,只有看个人际遇,以自己的智慧去经营;至于成不成功,则视个人造化了。

今天以半百之龄看回二十风华年代,年轻快乐潇洒不识愁滋味,当时大家玩得多开心,一转眼过了二十三十年,原来大家都有了不同的人生经历 。每个人走过的足迹,都是一本厚厚的书。当时,谁会想到今天的自己是这样的?

莹叹息地说:其实我的感情也是一团糟!

这一句话,让我更珍惜現在所拥有的。

18 条评论:

  1. 婚姻制度是人类发明来折磨人类的酷刑。

    回复删除
  2. 婚姻只不过是一个过程吧了。
    所谓的适婚年龄到了,生育的年龄到了,身边刚好有人,
    那就结婚吧。这个人是不是你的最爱呢?并不见得是。
    等孩子生了,问题出现了,最后婚也离了,
    婚姻带给你的只不过是合法生下孩子。
    你的最爱也许中年后才出现,
    可是有几个人有这个耐心等到那一天呢?
    尤其是想要孩子,不顾自己幸福的大多数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直流传下来的婚姻制度,让适婚又未婚的男女扛了个包袱。真爱什么时候出现未知,但已知的是真爱也会变质。

      删除
  3. 我有位女性朋友离婚两次, 不过还是对婚姻没有灰心, 依然享受被人爱, 被人追的感觉, 其实现在的人注重感觉, 生活独立, 一旦她觉得自己无法忍受别人的种种, 就决定离开。我也不懂她这种做法对不对, 不过至少她爱自己, 掌握自己的生活, 看她, 活得自在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婚姻在这个年代巳变成如旧衣,不爽或陈旧或过时就换掉。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爱自己,只是觉得她的爱都不够深。

      删除
  4. 轰轰烈烈,有点头昏,也许绕了一大圈子,到头来发觉,简单才不平凡。

    回复删除
  5. 爱情和婚姻都没有方程式。
    如果不能选你所爱,那就爱你所选吧!
    日子才会过得幸福快乐,婚姻才能长久。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年头担心的是,爱都没有保障,幸福快乐是婚姻的bonus.

      删除
  6. 婚姻每个人的看法不同,大多数人是想要有个伴,也有人用婚姻来达到某些目的,也有人是想合法有个孩子,至于能不能到老,看到现在年轻人,都不会很在乎,只要开心就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因为婚姻的目的太多,而把兩性关系搞得很复杂。所以我不相信专家的话,因为说很容易,实际上很多建议和方法都是行不通的。

      删除
  7. 像我这把年纪的人,看到人家爱的要生要死,都会替他们担心,因为每次到最后,其中一个都会巴不得对方死,还是细水长留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的人心已不再单纯,山盟海誓已过时,能平安无事相敬如宾到白头,已经可以还神了。

      删除
  8. 只要裤袋里有钱,老牛爱吃嫩草,老鸡爱吃幼虫。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没有婚姻约束,每个人都有寻找对象的自由;有了家庭,就必须尊重这段感情。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