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香港行之六:行人天挢上的奇观


想不到香港竟然有三十万名外籍女佣,在人口拥挤的香港,这数目是厐大的.

外籍女佣每周日休假一天,公共假期也休息,在讲求人权的香港,女佣和一般工作人士的地位是平等的.也因此,在周日或公共假期,在路上可以看见菲律宾及印尼女佣成群结队地聚集在一起,同时也构成香港社会的一大奇观.

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是女佣休息日聚会的地方.假日一大清早,这些精心打扮的女佣便会蜂涌至平时美丽幽静的维多利亚公园,与同乡共度周日,公园里熙熙攘攘,黑压压一片.

这天,维多利亚公园正好有大型的家居展销会,一群的女佣便移师到行人天桥上.她们在地上铺了硬纸皮,有些甚至用硬纸皮围成一道"墙",三五成群的,各有各的天地.她们席地而坐,前面摆放了好多食物,她们边吃边聊解乡愁,好像野餐一样.对香港人而言,他们对于这种情景已习以为常以至视而不见,对我们游客来说,却是香港另一道风景.


她们从早上呆到很晚才回到主人的家,餐厅消费高,因此三餐都在这里就地解决了.


把硬纸皮围得那么高挡着路人的视线,难不成在这儿睡午觉?


虽然冬天的晩上真的很冷,也宁愿等到一天快结束才肯回到主人家去.


放松,发呆,无所事事,任由时间流逝,就这样从天明等到天黑.


司空见惯,香港人虽嫌她们影响市容,但也无可奈何.


这几个浓妆艳抹,衣著时髦的女子,囗讲菲律宾语言,不知道是不是菲佣?


路上亦见不少戴着头巾的印尼女佣.



九龙的一间清真寺外,周日挤满了印尼女佣.这间清真寺的规模并不大,却是离乡背井的印尼女佣的其中一个憩息处.

15 条评论:

  1. 跟本土一樣,面‘貌’全非。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还好沒有像香港一样用硬纸皮筑小天地。

      删除
  2. 就像我国公共假期时, 大批外劳聚在茨场街附近, 黑压压一片, 场面吓人咯!!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怕的是当中不知有多少人已有大马身份证!

      删除
  3. 站在他们的立场想,有这样的机会,我也宁可在外头透气,充电完后才懒洋洋回主人家。

    回复删除
  4. 到外头去舒一口气是必要的

    回复删除
  5. 有中文字,意味着有华人回教徒。

    回复删除
  6. 据我所知,大马有很多女佣是没有假期的,一年365天都要工作。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以前仲介和僱主都怕印尼女佣跑路,所以就用此合约綑住女佣,据悉未来的新合约必须让女佣休假了。

      删除
  7. 有些许像 Orchard Road。一到了星期日,尤其是 lucky plaza,到处都是阿菲踪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相像,新加坡的女佣有这样用硬纸皮搞小天地吗?

      删除
    2. 用硬纸皮搞小天地我就不知道,但是跟 ah nehsss 一样喜欢坐在露天外,只是她们都甚少坐在草堆里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