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星期四

你嗅到年味了吗?


身边的友人都嚷今年的年味淡,淡得人都懒洋洋,该进行的大扫除变随便扫扫或意思意思,也没有兴致㪍㪍地去办年货。今天打开面子书,老朋友作曲家嫌最新创作的新年歌曲缺少年味,都是吵吵闹闹的咚咚锵,怎就少了一点点?

是人情味淡了,还是传统渐渐失去了魅力?这个年正巧遇上物价飙涨,以为空心菜便宜,结果却翻涨了17巴仙.省,并非蕃茄贵就改吃小波菜,汽油贵就骑脚车这般简单,只有脑残的权贵才会有这样愚蠢的建议.这些做官的即使上巴刹十次,也只不过是装模作样搏版面,能看出人间多少疾苦?

纵使对新年已失去期待和意兴阑珊,我已早早在家门口挂上红灯笼和红绸布.过去的农历新年皆五缺一或五缺二,总是觉得团圆像缺了角,今年孩子都在身边,家才有浓浓的凝聚力.偷偷地,自私地暗忖,如果年能在自己的窝过,那就更圆满了.

上星期天约了弟弟妹妹去祭拜妈妈,弟弟问我过不过年.妈妈去世才半年,悲伤尚像一条长长的布缠绕着心,紧紧勒住;我已无所谓过不过年,不过我还是会尊重夫家.其实一切也只是形式,不是吗?我还是把悲伤留给自己比较好.

然,年初二回娘家,娘已不在,空巢的老爸不知会怎么过这个年.一想起来,心有如被针刺,未来的日子,也许那枚针会越刺越深.

这两个星期北风吹拂,驱走了正月原该滚烫的阳光,却有点秋意的凉.听说印尼某处居然下起雪来了,这个春节会冷飕飕吗?

物价高涨,天气反常,都改变不了牢印在日历上的那个正月初一.没有了年味又怎样?不管愿不愿意,难不难过,那一天终究会过去的.

就这样过吧!


24 条评论:

  1. 让自己开心起来, 过一个开心年。自己都低落,怎么能让大家一起感觉开心呢?夫人,心态要换一换啊!只要大家可以在一起,就会是好年啊!(逝者已逝,活者应该更珍惜)

    回复删除
  2. 这是第一个沒有妈妈的新年,看见爸爸孤身一人,有点失措,也有点怕面对。
    我一向硬朗,不轻易掉泪。放心,我沒事,只是感触。谢谢你的鼓励和关心。

    回复删除
  3. 好好珍惜,好好的陪伴着哪年老的老爸吧。

    回复删除
  4. 市场上真的很静。。。。。。。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大家都不敢乱动,恐怕过了年更静。

      删除
  5. 我想, 你老爸的感触会更深, 更需要子女的陪伴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独居是他的坚持,其实也让子女为难,我们只有尽力。

      删除
  6. 今年孩子们都在身边,家里的年味一定会比往年浓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缺角,今年的农历新年难得团圆。

      删除
  7. 每逢除夕,纵使妹妹都是带了妈吃了团圆饭才回夫家, 我也有点悲哀,妈妈一个人在家。曾建议一年在夫家过,一年娘家过除夕,妈妈不肯,也不肯来我们家一起吃团圆饭。相对的,初二开始回娘家后,又想念家公婆,觉得两老过着冷清清的年,也很悲。同样的,两老都不喜欢跟我们走。。。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现在面对的问题和你一样,真拿老人家没办法。一想到老爸一个人,很难过。

      删除
  8. 夫人,我这里更淡。还在 weekday, 什么 mood 都没有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以后想办法在农历新年回来吧!

      删除
    2. 打算明年,希望没有其他因素.

      删除
    3. 这个六月中会去悉尼参加家晴的毕业典礼,到时会通知你。

      删除
  9. 谢谢,也祝你新年快乐,事事顺意!

    回复删除
  10. 可以感受到伯母不在世的伤感。。。
    想必伯父伯母的感情很好。

    回复删除
  11. 后面几年妈妈身子欠佳,都是老爸照顾她,一下无所事事,他的失落是肯定的,我们也很不习惯。也许时间会冲淡伤感 。

    回复删除
  12. 事在人为,不必太在意形式,亲情的凝聚力最重要。

    回复删除
  13. 夫人,我可以想像您今年回娘家过年的心情 会很不一样,许多事情我们唯有接受,随缘吧。希望伯父安康!祝您合家平安,过个如意年!PL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关心,已然接受,但思念还在,尤其是第一个新年,总会难过,担心老人的心理,他一定比我们难受。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