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香港行之十:过冬

往年的冬至,尽管家里有时候五缺一或五缺二甚至五缺三,我还是会在冬至前夕搓汤圆.搓完汤圆拍个照,借小小的汤圆千里寄相思.孩子们都爱吃汤圆,只要糖水不下姜.我们在晚饭后便开始调粉,一家人围在一起搓汤圆,白的,红的,橙的,蓝的,绿的,都用天然食材调色.大伙儿开开心心地搓完以后,我便先取一部分先煮,大家都等不及到隔天,先吃提早长大一岁.

汤圆无味,只不过是加了班兰叶香气的糖水;钟爱,只是纯粹想延续这个传统,一些有根深蒂固记忆的传统,还有就是一年一次的期待.于是在香港时,我坚持一定要吃汤圆.

那一天冬至,晩饭后,我们特搭电车从铜锣湾到北角,去吃全港最著名的汤圆.


这是一家靠近菜市场的小店,位于一条小巷中,非常不起眼.由于小店在一座行人天桥底下,店家在店外摆放了几张桌椅.其实这里的环境比较差强人意,在冷飕飕的寒风中,偶尔令从菜市场方向飘来菜市场独殊的味道,但这家店就是出名.


这家人气甜品店"福元汤圆"以汤圆为主,据知有不少明星光顾,入口右侧贴了好些访问剪报,看来也不是盖的.看看餐牌,光是汤圆便有好几种.


我们点了黑芝麻汤圆,花生汤圆,鸳鸯汤圆和桂花酒酿汤圆.前两者是这家甜品店的招牌,尤其是黑芝麻汤圆,滑溜溜的,很多就冲着它的名气而来.鸳鸯汤圆其是有黒芝麻和花生两种内馅的汤圆,汤水加了姜,微微辛辣.


我要特别介绍的是桂花酒酿汤圆.这道汤圆是以糯米和甜酒酿成的甜酒酿为汤汁,汤圆裹有芝麻酱,吃起来发酵酸味,浓浓的酒味盖过了桂花的香气.在中囯的大节日,这是很普遍的汤圆吃法,但我们还是第一次尝试,觉得味道怪怪,有点不习惯;然,我们算是在香港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冬至.

说真的,还是极想念我自己搓的汤圆,无馅料的,只是以班兰叶带出淡淡的幽香,却有满满的浓情蜜意.


就在我们一家在享用汤圆时,我们身后行人天桥底下,有一个露宿的婆婆正躺在她的窝里悠闲地阅报.她的床是用箱子搭起来的,上面放了一张垫褥.床的另一边以木板遮盖形成一道墙,墙与床之间有一个小小的木柜,摆放了杯子热水瓶之类,估计柜里就放了她的家当.她的床边躺了两只狗,一黑一白,皆睡在小小的垫子上,和婆婆互相照应或是相依为命,在冷风呼呼吹拂的冬夜,却是一个温馨的画面.

冬至大过天,家家户户围在一块吃汤圆过冬,我不知道汤圆的香气有没有飘到她那边去;也许有,也许已经麻木了,反正狗狗不吃汤圆,过冬就这样过了.

17 条评论:

  1. 看婆婆这个样子, 似乎优哉优闲, 她是知足, 还是无奈呢?

    回复删除
  2. 也许已经对其他,包括冷天,沒有感觉了。至少,她还有一张床和一张被。

    回复删除
  3. 我已经几年没有吃汤圆了

    回复删除
  4. 吃不吃汤圆无所谓了,陪伴远比一切重要。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所以每一年都抓紧时间,小小的汤圆将心连心。

      删除
  5. 我妈也是做没馅料及班兰汤的汤圆,我超爱的。今年,终于在结婚五年后,在娘家过冬!!!^^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出嫁以后就没有在娘家过冬,现在想吃妈妈的汤圆也没机会了,你要好好珍惜!

      删除
  6. 酒酿是糯米加糖和酒曲酿出来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会酿吗?不过这种带酸味的酒酿我也不知道怎么用。

      删除
    2. 好的酒酿只應該有少許酸味而已,因為原本就只是酿酒剩下來的東西。做這東西和酿酒差不多,就是洗乾淨所有器具,蒸米撒酒餅(其實就是酵母)然後密封。 然後就是溫度控制, 酵母菌工作的時候,不能放冰箱,要不然酵母菌生長不夠快來霸占整個酒釀,其他雜菌就會讓它發酸。

      删除
    3. 如果太得空的話,我會去弄做一罐來試試 。原來不貴。不過做這湯圓,桂花貴得要死。(搞到我很想自己種桂花樹)

      删除
    4. 哗,上了一课,我是该等你的成品?
      桂林盛产桂花树,尤其公园常飘桂花香,如果种得成,屋里也会香香的。

      删除
  7. 我昨天看到炒汤圆的 做法大开眼界。只是不懂好不好吃。

    回复删除
  8. 汤圆本身无味,应该是靠佐料。不知道用炒算盘子的配料炒会不会好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