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星期日

桂林行之一:穿梭漓江


从中国返来的第二天下午,儿子便办理入院手续,隔天早上动鼻窦炎手术.这一年来跑医院跑多了吧,儿子开刀也不会慌张,只是看见那两块割除出来的鲜肉觉得恶心,看见鲜血从儿子的鼻孔流出很心疼,他现在仍未能用鼻子呼吸,还有血水流出,也够折腾的了.

其实在年头已有去桂林及西安的计划,外子有意安排在我生日的时候带我去旅行,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入院五次,接着妈妈入院四次,计划早已被打翻;后来在西安的朋友催促,说他应该会在工作约满之后于明年迁移至他处,我们才认真去抢促销机票,而儿子是在我们启程之前订下开刀日期.

桂林之行,全由在柳州旅行社工作的朋友碗仔安排,她在桂林的男友可乐则代购国内机票.碗仔是前年我们去丽江古城住宿那家客栈的店长,后来交了朋友.她曾因业务过来大马,我们招待了她,她热切地邀请我们去桂林.这一次住宿与景区入门票获得优惠,也多得她的帮忙.桂林至阳朔的行程,碗仔和叧一位与我们在大马有一面之缘的安妮全程相陪,安妮开着她的四轮驱车陪我们走透透,车上还有她的爱犬仔仔.


十月二十六日上午抵达桂林市,碗仔和安妮来接机,在酒店办了登记之后,便偕同可乐一块去吃午餐.这是在漓江沿岸古城墙附近的一家餐馆,可乐的同学开的.可乐也住在这一区,和碗仔是这里的常客.


这是桂林著名的蕃茄虾.小虾是附近居民从漓江捕捞的,味道鲜美,搭配当地生产的甜蕃茄,真是好吃得沒话说.后来我悄悄打量四周,原来每张桌上都有一锅蕃茄虾,看来是当地人必点的菜.


漓江是广西主要的河流,除了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胜"之誉,鱼产也相当多.图中的小鱼,便是江里的鱼种之一.我特爱吃这种小鱼,经过油炸之后连骨连头咬,特别香脆.店家是以家家必备的酸豆角配小鱼.酸豆角是桂林米粉的配菜之一.


晚餐时,我们又试了漓江盛产的鲤鱼.起初我以为那是一般人家养在池溏的观赏鱼,原来此鲤鱼非彼鲤鱼,虽然同类,但观赏的是錦鲤,不能吃的.这道地的黄焖鲤鱼吃得有点累,因为小刺太多,必须吃得小心翼翼.

后来我在阳朔遇龙河乘竹筏飘流时,筏工告诉我有一些无良的渔民为了捕获更多的鲤鱼卖给餐馆,他们会在河里下麻醉药,鲤鱼晕眩无力浮在河面,渔民不费劲的便大有收获.筏工当天早上用双手便捞起一条大鲤鱼,卖到餐馆去.

太迟了.......我已经吃了两次!


马来西亚的椰水清凉,泰国的椰水香甜,桂林的椰水........噢,原来是罐装的,啜了一口,差点儿吐出来.这那里是椰水!?简直就是santan椰浆!虽然罐上列明不添加香精,但肯定加了很多糖浆.


一边用餐一边欣赏漓江的黄昏景色,非常写意.远处已经开始有零零星星的灯火,沒有夕阳的金辉,却有优美的暮色;灰,让大地一片迷茫.


秋高气爽,我们在夜色中游两江四湖.两江是指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所构成的桂林环城水系.在璀璨灯光的照射下,桂林山水是梦幻的;只是船上大声喧闹和猛抽香烟的在地游客,把服务员温柔的多次"提醒"当耳边风,大大破坏了整个气氛.

有一首老歌"桃花江是美人窝",是妈妈以前冲凉时爱唱的歌曲,当船只滑进桃花江时,脑中出现一些似模糊似清晰的画面,耳际似乎传来熟悉的旋律,也许下一趟中国行,我会去这妩媚动人的美人窝去追寻.....

9 条评论:

  1. 鼻窦炎?那家里就需要空气过滤器了,出门一定要戴N95 一类的口罩。 中国地大,漂亮的地方也多呀,除了一部分的人文质素让人倒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儿子在吉隆坡租住的房子霉气太重,鼻疾越发严重,才搬回来,可是已经肿大,不得不开刀。

      我还是喜欢游走中国,也许再过十年,山水也变色了。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2. 但愿这个旅程能消除你心中的烦恼!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根针未除,只是心宽了些。谢谢关心。

      删除
  3. 感觉很多天没来看你了,最近也少来部落格啦,呵呵~

    无论发生任何事,我们总是要相信...明天会更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关心和支持,我也希望明天会更好,也谢谢你的鼓励。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