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阳朔行之一:行走在乡间


早上从杨堤码头乘排筏飘流到马山码头时已十二时许,碗儿和安妮已驱车过来等候.是午餐时间了,安妮载我们到一家农庄去吃农家菜.桂林这一带有很多住家式的小菜馆,他们管叫农家菜,大部分蔬菜都是从屋旁的菜园釆摘然后下锅.我悄悄打量一下四周,虽然是双层木板屋,环境卫生还不错,门前还停了几辆大房车.


安妮说她吃过这家做的菜,味道还不错.我看里头客人还蛮多的.入口右边便是厨房,碗儿已在那里和厨房的阿姑打交道,一边又喊我过去选菜.


长桌上摆放了许多蔬菜,有我吃过的,也有我从未见过的.我说我要点我未吃过的.


于是我点了莴芛叶.它长得有点像油麦,吃起来涩涩的,炒肉片却是非常可口.


我也点了这道广西瑶族竹筒饭.其味道像粽子,但沒有粽子的油腻,蒸一蒸即可上桌,吃的时候还有一股竹的清香.


安妮说这是当地人最家常的火锅.这火锅和我们的火锅大有不同.首先烧滚一锅热水,把鸡块,红枣,葱段和姜片放入,大火煮滚后熄火,焖二十分钟后即可加入青菜.她说她家秋天及冬天常弄火锅,即方便又可保暖.
这锅鸡汤只焖二十分钟,但味道却出奇的清甜,好喝到连汤面上的那一层鸡油也不算什么了.我想这只一定是土鸡,肉质结实有弹性.我看见屋外菜园边养了好多只鸡,都是肥肥的.


                    噢,这可怜小竹鼠,它的同伴刚刚在早上成了饕客的桌上佳肴.......


    整齐的菜畦,幼苗绿得可爱.这里沿途都可见大片的菜园,偶尔在田边还有民宿供游客歇歇.


                               莴芛叶就是长这样的,不知它和油麦菜是不是同一家族?


吃过午餐后,我们慢步走过绿油油的菜园.午后没有炎阳,倒是秋风凉爽,然后来到兴坪古镇.
这是一座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曾于1998年浏览漓江并来到这个渔村,这才引起游客慕名而来.在古镇入口右侧有个大大的招牌写着CAFE,这应该是这里唯一沾了发展味的地方吧.


也许是淡季,也许是知名度不高,游客稀少,但当地居民也少见.小镇居然有一位日本人在贩卖民族风的饰品.看他对杀价的客人脸色有些不悅,虽然好奇他怎会来到这山旮旯的地方,但也不敢多问.


古镇的旅游卖点应该是古戏台遗址,相信这里曽经辉煌过,但如今的兴坪已经没有往日的繁华热闹,而是倍显宁静.


古扑典雅的戏院,曾有多少风流客在此留下足迹?而戏子嘹亮的歌声还在台上回荡吗?


                                              墙上泛黄的剪报,是古镇仅存的回忆.


                                          人去楼空,只剩下这个偶像独自撑场面.凄然......


                       阴暗的屋里,姥姥微驼着脊背在缓慢移动,霎间时间慢了下来.


在老街旧屋看到的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还有一些看家的女人.闲时打打牌,安居就是这样子了.
走回古桥,两旁的竹子林在迎风摇曳,有种回到现实的感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