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星期日

柬埔寨行之二:老手的小手

暹粒是个不夜城。入夜的小城人潮拥挤,车水马龙,喧闹纷乱。在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下,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以美金换取短暂的放松和欢悦。

白天的暹粒是沉睡的,却是越夜越清醒,越夜越灿烂。

我和外子用过晚餐之后,捧着肚子在街上溜达,就在这时,让我瞧见走在我们前头的一位东方女子,被一位当地的小女孩挡在前面。

小女孩约莫七,八岁,衣衫褴褛,全身邋遢,腰间还抱着一个婴儿。看该东方女子的模样,估计她是韩国人。只见小女孩嘴里念着,女子一脸疑惑,还来不及反应,就被小女孩抓住手腕,强拉进一间迷你商店。

事有蹊跷,我好奇地尾随入內。只见小女孩把女子牵到一排奶粉前,一手抓了罐奶粉,一手举起一支空奶瓶,显然的,她要女子给她买奶粉。

女子被吓着了,一骨碌便溜开了,看见我们,还伸了伸舌头。她应该是受了惊吓。

小女孩的行动失败后,走出商店与一名同样抱着孩子的女人会合。看样子,她们是一家人。

很快的,小女孩又寻到目标,那是一位站在路过的洋人。她趋前抓住洋人的人,洋人望望她,摇摇头,轻轻甩开她的小手。

看小女孩熟稔的手法,她应该是老手,用同样的技倆来搏取游客的同情。她的小手,到底强拉过了多少人的大手?

五彩缤纷的霓虹灯,似乎照不到小女孩的明天

20 条评论:

  1. 这样“被买奶粉“,还有一个更“有趣”的思维。 在落后国家,一罐奶粉可不便宜, 足够给那个妈妈买几个星期的营养食物去做母奶哺乳了。 说清楚了, 他们肯定会把奶粉卖回给商家,那就不算行乞了。 真不知道是有人教还是自己想出来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金边时正好读到一篇有关这些穷孩子的报导,这是他们的赚钱方式,所有游客施舍的物质,能卖钱的就卖錢,小孩因此早早就懂得利用游客的同情心赚錢。

      删除
  2. 父母辈历经第二次世界大战,感恩后代的我們幸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回复删除
    回复
    1. 若以天祸频率而言,这片土地真的是福地,只是人祸却不少。

      删除
  3. 看了很难过,小孩的纯真往往会被滥用。但是在这样的国度,如果我们不同情他们,他们又很可怜,明知道被骗,还是会给吧 !唉!

    回复删除
  4. 给是害还是帮,我会另外写一篇。

    我是捐助社区自愿团体,把食物直接交给孤儿院。那里也有教会组织协助贫苦小孩。

    回复删除
  5. 看到低下阶层的无奈,有时为了糊口,可以不惜出卖尊严。

    回复删除
  6. 在这里贫富悬殊到了极点,有时候看了也蛮心酸的。

    回复删除
  7. 可怜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要行骗,以后怎么办?

    回复删除
  8. 恐怕就是这样过一生了。

    回复删除
  9. 还是别随便“通街”给好。要帮可去教会组织捐助。太多诈骗集团了!

    回复删除
  10. 这样施舍其实是害了这些孩子,因为他们就这样成为赚錢工具。

    回复删除
  11. 我觉得最好还是别给,这只会害了她们,就因为有人给她们就会越来越过分,以前只是哀求人家施舍,现在敢强拉别人的手,难保会进化到强抢。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只要你一举起相机,他们就来讨钱,很吓人.如果施舍,可能会惹来一堆麻烦.

      删除
  12. 夫人,如果你被拉进店,会给她什么样的反应?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本夫人醒目的,首先必须不看她的眼睛,否则会心软.所以呀,她是拉不到我的.

      删除
    2. 如果是我,我肯定不知道怎么反应啊~

      删除
    3. 读了我的贴文,应该醒目点吧,呵呵~~

      删除
  13. 回复
    1. 其实他们是很可怜的,可是同情反而会害了他们.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