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星期四

柬埔寨行之六:有机


无意中走进金边这家咖啡厅,令我意外的不是浓郁的咖啡香,而是这家咖啡厅的经营概念.

和寮国一样,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咖啡厅近一,两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毎家都有自己的特色与风格,设计时尚典雅,西餐甜点面包做得很精致,一点也不马虎.老实说,这一点我们马来西亚的咖啡厅就比不上人家.

金边没有高档的购物中心,唯一有规模的AEON商场在明年才会建竣,但却不可忽视这里的消费能力.当然,以一般两,三百美金的工资是不可能到这类餐厅或咖啡厅消费,但人数不少的外资专才或商人,却是高档餐厅或咖啡厅的主要顾客来源.因此,毎当走进这些地方,放眼一望,洋人或讲英语的亚洲人就占了大多数;年轻的当地人,多为不必挨苦的富二代.这里一般消费,都是美金十几元起跳的.


这家咖啡厅占地很大,一半却是商店,所售卖的加工食物都是舶来品.我细细察看,牛奶,面条,酱料,果酱,饼干,饮料,酒类,全都是入口货.往里面走是肉类部,猪肉牛肉肉质红润,看起来还蛮新鲜.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旁边有个冷藏架上,居然卖的是有机菜和有机水果.不知为什么,在这个贫穷的国度看见有机菜,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讽刺.这家咖啡厅兼商店是由新加坡人投资,应该是看准柬国境内外资的商机;不过,我看见买满一篮子菜的,都是洋妇.

走出悠闲自在的冷气咖啡厅,外面的世界却是另一个天地,令人迷糊,迷茫,甚至难过.


                                       雨季,豪雨连绵,还好房子够高,没泡在水里.


                                     以塑料布当墙面,如何能挡风雨?


                                这家还算幸运,至少门口有个水管,冲凉洗头不必到河里去.


                                    河水不断流动,船屋不停摆动,好像摇篮似的.


住在洞里萨湖的水上人家,洗米煮菜都用拉撒过的湖水,在他们的生活字典中已没有脏这个字.


                                                                         家徒四壁


                      他阒若无人,大辣辣地脫光衣服往水池里跳,明知道我在举起相机.他算不算回归大自然?


他们是住在战争博物院里一间小屋的小孩,我在残旧的坦克车和枪弹中迷失时,他们天真可爱,楚楚生疼的笑容,把我从残酷无情的战争的沉重心情中拉回现实.是的,贫穷落后又如何?能够快乐成长才是最重要.他们家前面也种了一小块地的青菜,搞不好他们家的菜比有机店的菜更有机呢!

22 条评论:

  1. 差很大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金边有很多豪宅,围墙筑得很高,都聘有保安人员,想不到咧!

      删除
  2. 一个天堂, 一个地狱, 夸张!

    回复删除
  3. 顿觉自己幸福,也想了一想我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
    Cm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里有一些非政府组织和教会在协助他们,钱的去向也比较透明。

      删除
  4. 那种日子,是怎么过的?跟他们比,我很感恩!

    回复删除
  5. 进入妳的咖啡厅,就让我吸收许多滋养。
    我也想去柬埔寨看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大姐。

      你喜欢摄影,去柬埔寨一定会有大收获,记得千万别跟团,去到那边才参加一日游或半日游,这样比较自在。

      删除
  6. 贫富县殊好像是这些国家的宿命。。。。。 差得太远!!!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外人看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以为只有穷人,其实那些很有钱的也不少,都是当官的。

      删除
  7. 这样下去,恐怕穷人越穷,富人越富。。。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事实就是这样,穷人要翻身比较难。

      删除
  8. 我一直都听说这个国家虽然穷,不过胜在这里的人都很纯朴。
    我也想去见识一下,这个简朴得来,又安贫乐道的国家。

    回复删除
  9. 有机会去这些第三国家看看,才知道自己多幸福,有时候还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回复删除
  10. 有机会去这些第三国家看看,才知道自己多幸福,有时候还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回复删除
  11. 啊,好大的差别!看了也可怜!

    回复删除
  12. 穷者更穷,富者更富,好像已成了定局,悲!

    回复删除
  13. 我好想念我的第一个女佣。记得当她初来报道,曾问过她,在家有帮忙妈妈扫地吗?她告诉我家里没有地,只有泥土地,听了,心里真的有点酸。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这个地方,有得避风雨就算运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