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星期六

妈妈的饭

妈妈往生之后,陸续收到老同学的慰问简讯,对于他们同样都想念妈妈的饭,我感到很惊讶..他们不提起,我也忘了这回事,即使提起,印象中的画面也模糊了.到厎有多少人在我家吃过饭?妈妈当时煮了什么菜肴,让他们至今仍念念不忘?

可以肯定的,我们家的餐桌上是没有山珍海味的;以前家贫,几条熟鱼或甘榜鱼,加上一菜一汤,简简单单,就是一餐.我们四个发育中的孩子放学回来,白米饭盛了一大碟,但都会很有"分寸"地只揀些肉菜配饭,因为盘中菜肉,还得留一半给下一餐.这些住在外地的同学,或常上我家的同学,就是这样在我家简陋的厨房吃了我妈的饭菜.

其实妈妈的厨艺并不佳,未嫁时十指不沾阳春水,嫁过来才开始学习用木材生火煮饭.妈妈不会烹煮什么大餐,她原来就不喜欢下厨,因此也只会规规矩矩地准备两餐.有一位女同学说:你妈的炒饭很好吃,我不禁苦笑,也深感惭愧,我竟忘了炒饭的味道,我只知道妈妈是不喜欢吃炒饭的.

我的同学当中,有好几位是我家常客,有时他们上门,聊天的对象不是我,而是我的父母.有一位男同学因在家受冷漠对待,老爱找妈妈诉苦,我妈是个很好的聆听者,我甚至不知道他们到底聊了什么.这位同学现在腰缠万贯,不知道他有没有吃过我妈妈的饭?

这三十几年来,我这些同学知道妈妈的身体不佳,都很关心她的状况,有两位同学还特地上门探访,让我非常感动.

妈妈的饭其实并不香,而是佐入了许多岁月的回忆与感动,值得日后无数次地回味.

8 条评论:

  1. 不知怎的
    这篇看了感动

    回复删除
  2. 有一种人情味,是感受得到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种人情味,有时却是我们忽略的。

      删除
  3. 有人情味的菜肴更入味,纵然粗茶谈饭也直叫人没齿难忘。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事隔三十几年,同学们仍记得,我真的很感动。这比什么都来得珍贵。

      删除
  4. 爱心的饭菜当然比较香也让人怀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感谢他们把妈妈的饭永存入记忆库中,我想我妈也意想不到。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