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飞来的天使


艾妮是我妈夜间的特别看护.去年四月我妈陸陸续续在都门看医生复诊,晩上就由她照料.我妈有失眠症和夜间频尿,一个晚上可能睡不到一个小时,因此就请她帮忙照顾,白天就由我看着.

艾妮是我家钟点印尼女佣的同乡,拥有照顾老人的经验.我请她时,她已在一间国小当校工;换言之,她晩上八点来我家,次日一早又去学校打扫半天,下午有时候还替人按摩.开始时我是不愿请她的,我知道夜间照顾我妈是件苦差,我妈半夜频尿起码六次以上,还有过十一次的纪录;睡不着时,她会走来走去,有时说要打扫,有时要吃东西,有时候会哭泣,总之搞到大家鸡犬不宁,所以一定要有人守着她.这是一份不容易的工作,我曾经看顾两个晩上,她沒睡我也没睡,结果差点支撑不住病倒.我担心的是艾妮白天工作,晩上又熬夜,怕她受不了.我妈不是个听话的老人,甚至是不把话听进去的那种,任何道理解释都已经是枉费,她一钻进牛角尖,拉也拉不出来,照顾她比照顾小孩难上几百倍.

我虽然付钱给人家,但也不想太为难人,先把状况讲清楚,但艾妮说她行,之前她同时照顾一对患病老夫妇,已练成金刚身,熬夜已是习惯.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确实需要缘份.之前在我妈动头部手术时,我请过一个全职女佣,我妈第一天便不喜欢她,甚至非常抗拒她跟前跟后.后来一个月后我发现这位女佣得寸进尺,便辞退了她.后来我妈上来我家,晩上都由艾妮照顾.

我说这艾妮是铁打的,彻夜无眠陪着像游魂的我妈上厕所走去客厅再上床,一夜无数次,第二天又赶去学校打扫洗厕所,日日如是,但她仍精神奕奕;换着是我,早已残成不知什么模样.女儿老说这个钱真不好赚,设想谁又能有这个能耐,彻底陪着一个失智老人?病床前无孝子,我认了.

艾妮十岁结婚,嫁给一个十一岁的小男孩,我当时听了也愕了一下,十岁小孩懂什么?笑着问她当年怎样"进房间"啊,两个小孩怎么玩大人游戏,她脸红得不知如此启口,我是笑弯了腰.她说十五岁那年月事来了,她就做了妈妈.

她的丈夫在三年前去世,我问她怎么还不找个人再嫁,反正她们的族人的男女关系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找个男人也许不必再挨苦;她都已经五十八岁了,该退休了.她才透露最近学校的巫裔保安人员向她求婚,对方六十岁,有部车子,两个儿子,其中一人还是大学生,但她拒绝了他.

我说对方有车喔,可以载你去兜风,为什么拒绝?她说malu啦,连孙女都说这样老还结婚?不要了啦,要每天给男人煮饭洗衣太累了,还是现在这样比较自由.

艾妮这个人善良淳厚,这把年纪还有人追还真是幸福!她也是我的天使,在我陷入极度沮丧无力甚至崩溃的时刻,是她分担了我的一部分最艰难的责任,让我得以稍喘口气.有时候有些事,一句谢谢也不足于表达心中的感激.感恩!

32 条评论:

  1. 对我来说,她简直是"女神"。

    回复删除
  2. 日夜都不休息,不可思议.她真的很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她如果没上我家,也是一两点睡觉,五点就起身煮饭念经,真服了她。

      删除
  3. 她很聪明,嫁人就做免费女佣,现在自由自在还有钱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她真是少有,很多印尼女人一嫁再嫁或同时拥有两个男人,她却是从十岁开始守着一个男人至老。

      删除
  4. 58了还这样能熬,服了她,不过,我想她也是个专业的女佣,因为他很敬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半夜她怎么陪我妈不睡,聆听她的心事,我都知道的,她有这个耐性。

      删除
  5. 能让人放心的女佣难找,幸运被你找到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幸好有她,我才能在晚上得以歇歇。

      删除
  6. 病床前无孝子,我认了.

    这句我身同感受,我也认了,所以我都很怕我将来慢慢磨。照顾老人比啥事都难。

    回复删除
    回复
    1. 所以很怕人家说:就忍忍,还能照顾几年?觉得很风凉。

      删除
  7. 夫人我妈妈正在需要像艾妮这样的女佣,你可以帮帮忙,帮忙问艾妮,他有朋友可以介绍的吗?
    谢谢!
    PL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妈住那里?你可以电邮我吗? chunlaikuen@hotmail.com

      删除
    2. 夫人,我昨天电邮你了。多谢帮忙。PL

      删除
  8. 艾妮的尽责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多得她的善心,没多少个人可以忍受这样夜夜熬夜的。

      删除
  9. 很多事都是可遇不可求,找到好女佣,你和你妈都很幸运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只是在我妈来时请她过来晚上看顾,幸好她肯帮这个忙,也多亏有她。

      删除
    2. 妈妈在老家谁照顾呢?
      Cm

      删除
    3. 我78岁的老爸,两老都不肯搬离老家.

      删除
  10. 能找到个尽责、可信赖的女佣真的比登天还难,可遇不可求。
    家里有个病人要照顾,真的很无奈,有时是力不从心,可以感同身受。

    回复删除
  11. 要我妈上来复诊是一项大工程,你无法想像她吵着要回的折腾,我的头比谁都痛。

    回复删除
  12. 恭喜你,有上天派个天使来相助。
    说真的,要请个好的女佣不容易。
    她很壮哦,年纪不轻的她还可以这样熬,佩服。

    回复删除
  13. 也是贵人介绍,算是幸运的啦。只是我一直不知道她哪来的精力,我两天就瘫了:)

    回复删除
  14. 欣慰有她分担,不然可真的磨人。

    夫人要保重啊!

    回复删除
  15. 其实老人家白天也不好照顾,晚上睡不觉,白天就发脾气,像小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