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义不容辞


老友林雪乐出书,我比他要紧张,早早便答应他一定会出席他的签书会,同时会大力推介他的新书.我故意不通过邮购,坚持要从他手上接过新书,还要像小粉丝一样要他在书上签名.老友的定义是,除了献上衷诚的祝福,也要给予支持,于是趁着新书热辣辣,找了一些老友来支持这位老友.

后来因为迁就这个考虑那个,最后这场别开生面的签书会,居然就在我家举行.大伙儿像赴一场派对般,欢天喜地;老友聚会,总让人雀跃不已.

雪乐与我相识于当年的建国日报,我们同在校对组,在我离开建国之前,他是我的主任.我们都是曾在报界浮沉的人,兜兜转转,像小孩玩大风吹,最终都在同一个圈子里.他一路走来,人生的坎坷,上天的愚弄,让他成为我们眼中的传奇人物.

后来我离开了报界,与大部份的老朋友都失去了联系,在这十几二十年中,很多人都换了人生跑道,再相逢,每个人都有了不同的际遇.我听说雪乐他丢掉了裙子,出家又还俗,后来中风了,确实状况没人说得准.也幸好有了面子书,去年找回许多老朋友,也包括行踪成谜的雪乐.

去年前艺人郭晶丽为他安排了一个庆生聚餐,我们才再次见面,那已是二十年后的事了,而那天的前一天他才出院.他之前在家昏迷了一天一夜后被发现紧急入院,幸好大难不死,由于才出院,精神显得有点恍惚.他脫下帽子让我看他光头上的两个"窟窿眼",那是脑溢血手术后留下印记,令人触目惊心.

他中风是十几年前的事,但他这十几年来是怎么过的?可以想像,他的人生就像他那双已不能对焦的眼睛,一切已改变,回不去了.但从他的言语和笑容中,我却看到了一个坚韧的生命力,一个对自己不放弃的生命个体,我是打从心里佩服他,好顽强啊!

林雪乐的著作"中风以后"是他在南洋商报的专栏的结集,书本盈利全捐给由林艾霖发起的"亮心海岸"慈善团体.在这里给我们的老友打个广告,满心欢喜,也义不容辞.



11 条评论:

  1. .....“一切已改变,回不去了”,我感触良多,就近遇到的事,让我深深体会有些关系若已改变,再也找不到当初的味道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生活上有很多回不去的,无奈,但也得面对。

      删除
  2. 至少还可以化成文字,我相信文字的力量,对作者和读者来说是一种推动力。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尤其是我们这些老友,看他一路走来,更是为他的坚强而感动。

      删除
  3. 他的言语幽默有趣,很难想象他曾经历经这许多风霜,还中风过。这一切已成过去,他还是乐观豁达的林雪乐。非常佩服他不折不挠的求生毅力。

    希望有机会买他的书,也希望他的书大卖!
    雪乐,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可以在fb联络他向他邮购,以给他支持与鼓励。

      删除
  4. 希望会在书店看到,看到我会买一本,人人为善,世界美好。

    回复删除
  5. 应该只能邮购,可以联络林雪乐或林艾霖。

    回复删除
  6. 希望你朋友的书大卖!~

    回复删除
  7. 代他谢谢你。支持他的朋友和网友不少,真替他开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