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星期三

幽谷


当人民抱怨百货腾涨,被急速飚升的通膨率压得喘不过气来时,我们的高官总是劍指"奸商",把一切归咎于商家胡乱开价,牟取暴利。事实上, 消费税 实施之后,人民已感受到生活压力,后来马币貶价更是雪上加霜,经济骨牌效应让各行各业大受影响。

一位开中药店的同学在药材价格不断提高的时候,早已感叹生意难做 ;在消费税实施之后,因不熟悉电脑操作而交由别人处理,这无形中又增加了开销。几年前他误信同乡被骗了一笔钱,所受的伤害和懊悔让他夜夜借酒来麻醉自己。两个星期一个深夜他发了个讯息在电话组群说他压力很大非常辛苦,可真把我们吓了一跳,深怕他去做傻事。说真的,他常说他想回老家割胶,我真的希望他能回去乡下过些平静的生活,否则这样下去他会中酒毒,也会忧郁症加重。

另一位同学面对经济压力,却让他的太太过度忧虑而得忧郁症。他的金店三次被刼,因种种因素而欠下一屁股债。悲观地说,他应该这辈子也无法还清这笔厐大的債务。我们都已走过了三分之二的人生,还有多少时日和精力可以打拼?这个开斋节,爱金装的友族大嚷没钱,他连最起码的希望也没有了,每个月的店租开支也快付不起了。他正在犹疑是否要把店结束了,但从头来过又谈何容易?我环视他那没有黄金首饰的店,心也很酸。

昨晚惊闻另一男同学轻微中风,一个天天茹素凌晨打坐的人,怎被生活压得这样?大状名堂很风光,但背后的辛苦真不是我们可以想像的。我很了解他的处境,在僧多粥少,同行互相竞争的现实中,若脚步稍缓慢,就会远远被抛在后头。

人生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人总有那么多的考验?一个腐败朝延的决策,却要让人民承受着那么巨大的生活压力?别告诉我要产生正能量,谁不想活得好好?我和这些同学在同一间小学同一间中学一起学习一起长大,看见他们陷入人生幽谷,心里感触万千,也很难过。回到当年站在太阳底下唱校歌的那当儿,谁会料到今天的我们会是个怎样的处境?

祈愿大家都安好。


6 条评论:

  1. 做生意的人,现在就是面临考验的时候,赚不赚钱暂时可以生存,不过调整心态很重要,不然真的日子难过。

    回复删除
  2. 当面对困顿时,要调适心态也不容易,每天都有未能解决的难题,想振作也难。若换作是我,也许我也会现实击败。

    回复删除
  3. GST实行后,各行各业都面对同样的问题——生意大幅度减少。生意大幅度减少了,这表示资金周转就会出现问题。周转不灵,生意要如何继续撑下去呢?所以,接下来的数个月,应该会看到更多的商家关门大吉。我听salesman纷纷诉苦说,他们很多同行在五月份时都吃鸡蛋(没有订单),结果有些厂家搞到卖罗里应急。唉,我们现在真的是活在风雨萧条中呀!

    回复删除
  4. 确实是,我这三位同学只是其中的例子,身边还有许多苦主。气愤的是,坐在冷气房那些人还在说瞎话!

    回复删除
  5. 很让人心酸。。。苦的日子才开始呢。。。除了面对也无其他法子了。

    回复删除
  6. 今天马币对美元跌至3.9,很快的入口材料又要涨了,不敢想明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