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塔斯马尼亚行之三:美丽的人间地狱


相传这里是人间地狱.

亚瑟港(Port Arthur)是塔斯马尼亚岛上的一间监狱,在1833至1850年,英国和爱尔兰判刑最重的囚犯都被关押在此.

亚瑟港其实是建在一个半岛上,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水中有鲨鱼,唯一的地峡通路有警卫和警犬,越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想逃?冇咁易!这条脚铐不知有几斤重,几乎寸步难行,怎么逃?据说监狱的刑罚是很黑暗可怕的,但因地理位置逃离不易,唯一的解脱就是死亡.


这是重犯的暗房,在这里不会有光,也不会有声音,也许只有自己微弱的呼吸声.在这种如时间静止的空间,其实是一种可怕的精神折磨,思考能力如被啃噬,最后可能导致精神错乱.


这条通往黑房的走道有些阴森,外面的阳光硬晒进来,却驱不走心中的寒意.





春末初夏的太阳高照着亚瑟港监狱遗址,一座座坍塌的建筑却沒有荒凉的感觉.我和女儿顶着大太阳穿越在断垣残壁中,从山上俯瞰碧蓝的大海,这么优美的地方,怎会是个死亡之岛?也许当年被囚禁在这里的人从没有享受过这怡人美景,在封闭的四面墙里,唯一可以自由进出的只有阳光.

回程时我在巴士上看了一段有关这里的影片,原来监狱在被废弃之后,曾经发生过灵异事件.有游客在大白天看见身穿十九世纪古装的女子与小女孩,估计她们都是狱卒的家属,但为什么是她们阴魂不散,而不是死在这里的受刑人?



我们乘船出海,继续探索这死亡之岛.

这是少年监狱,犯罪的青少年远远被隔离在这个有点荒芜的小岛上.当年最小的囚犯只有八岁!
船只绕过这个小岛,另一边有一个地势较高的小岛,则是埋葬囚犯的地方,至今已发现有约一千人被埋在这里,没有名字.有游客兴致勃勃下船到岛上参观,我选择远远凭吊.


别以为偌大的地方只有废墟,或鬼影幢幢,在一座大教堂前居然有一个美丽的大花园,迎春花一丛丛,一簇簇,吐露出浓郁的芳香.太阳多烈也不管了,就赏花去!





















                                                怎么连木栅上长的青苔类也那么美?


监狱遗址如茵绿草开满了小白花,整个大地完全笼罩在一片令人陶醉的春光里,让人忘记了那恍如隔世的历史;草坪上袋熊未干的粪便,在在提醒着我陷阱处处,眼前的毎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别行差踏错.


10 条评论:

  1. 里外两种极端,就只差一墙之隔。

    回复删除
  2. 所以说,什么滿清十大酷刑的。老外也一样吧。澳洲人源于哪里?哪里也是一样。息息相关嘛。

    回复删除
  3. 最后那张照片,美景与美人咧!有像林青霞!:O

    回复删除
  4. 夫人,你进去的时候有没有感到阴气重重,毛骨悚然的感觉呢?

    回复删除
  5. 进入那暗房的确会,还好其他建筑只剩墻,太阳很強烈。纪录片的报导是说这里蛮猛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