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老背包客


近年来我去旅行,不论是和外子去,还是全家去,我们都选择自由行.慢慢走慢慢看,比囫囵吞枣式或逃难式的旅行团更能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这样的旅途上,我们通常都会遇到有趣的人,虽然萍水相逢,仅相交于那么短的时间便又分道扬镳,但也给是次的旅游留下一个特别的回忆.

吴先生是我遇见过最年长的背包客.背包客是指只背着简单的行囊去旅行的旅人,他们不住昂贵的酒店,能坐巴士便不搭飞机,能走路便不搭巴士;不吃大餐,食物经济可填饱肚子即可.

那一天在顺化,我和外子参加了古迹的一日游.我们是最先上巴士的游客,后来巴士开往一个小市集附近去接另外一名旅客.起先我们以为这位穿着日本拖鞋的阿伯是日本人,后来发现他的衬衫上绣有两个中文字,猜想他是中国人,后来才知道他是台湾人.

聊起来,才知道他已七十高龄,曾是一名老师,自从退休后,他单枪匹马当背包客去.他最厉害的是,他完全不谙英语;了不起的是,他游了欧洲,亚洲国家也走了七七八八,这回是他第二次进入越南.他打趣说,英语不懂没关系,只要学会当地的话"我爱你"便万事通了.

这一趟,他是从中国云南乘搭巴士南下,途经柬埔寨,寮国和缅甸,再进入越南的中部.当天在一日游的行程结束之后,他会搭巴士去河内,然后再往北走,准备去广州和桂林,

他不带相机,一个i-Pad随时把他的足迹记录下来.给他拍照时,他会很佻皮地做小鸟高飞状,一边高喊:再按!再按!按多几张没关系.有一个墓陵他没有购买入门票,干脆就从背包里掏出一件衣服,铺在泥地上便睡午觉去.大树遮蔽不了強烈的热气,个个猛擦汗搧风,但他睡得好,自得其乐.

我们一行十几人在船上吃被喻为"五星级"的午餐(其实只是三道素菜配白饭),船上除了我们夫妇,一对已移居澳洲的年轻中国夫妇,其余的都是老外,分别来自英国,瑞士,澳洲和纽西兰.吳先生请外子替他拍照,一时兴起,笑呵呵地请我翻译:"你告诉他们,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我们现在在同一条船上啊!"

他说,旅行不必花很多钱,五块钱美金的床也可以睡,有些地方也不一定要坐飞机才能去."在家也是花这么多钱,不如出去花,又没有人管!"

我们以为他单身,原来不是.他是怕了老婆的唠叨,才离家出走.

"什么都要管,我说你唠唠叨叨我就走!"结果每一次一气,就出走他两三个月,最长是五个月!

原来女人的唠叨有那么大的能量,这能量反而成为了他当背包客的推动力.


20 条评论:

  1. 若他能带老婆一起去看世界,一起分享那更好!

    回复删除
  2. 他算不算是个自私的男人?呵呵~~

    回复删除
  3. 与唠叨的老婆一起出游,倒不如不去了.
    真希望自己到了70几还能如此四海为家...

    回复删除
    回复
    1. 唠叨=关心?太难下定论了!

      现在鍛练脚力,70岁还一定行!

      删除
  4. 这么老还离家出走,老顽童。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他的人很风趣,未退休已离家,会返归,也算对家有眷念。

      删除
  5. 背包旅行的感觉真好!我一直以来都是以这样的形式趴趴走,但女儿出世后就比较难,因为大多数的背包旅舍都不收小朋友。
    去年开始我们换方式,当起了‘冲浪沙发客’(Couchsurfing),即去当地人的家留宿(通常都是有孩子的家庭)。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招待沙发客比较多,巧的是韩国人占多数。下个星期,我们会招待一个来自墨西哥的姑娘。好客的女儿最期待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种方式很有趣,我会上网去找资料,也许计划个欧洲行。谢谢。

      删除
  6. 那么老还和老婆斗气?还要一走就几个月?换着是老婆这样对他,不知道他的感受是如何呢.. 赫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人多以自己的感受为主,通常是老公可以,老婆不行。多不公平!

      删除
  7. 我就不能那么潇洒了,家里的女人会舍不得我~:)

    回复删除
  8. 夫人可否介绍下那里的特产?

    回复删除
    回复
    1. 越南最出名的便是咖啡粉,但苦涩,加冰加炼奶比较好喝。

      我只买腰豆,但发现品质不是很美。去一趟菜市场一定可以找到土
      产,但得杀价,还要杀很大。

      删除
  9. 我不潇洒,更懒惰,虽然知道自由行经济也自由,但依然喜欢跟团,所以,就等有存到了钱才能往下一站玩~

    在河内喝过它的咖啡,嗯,就不喜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些人喜欢让人安排,不必烦,但我更怕morning call :)

      越南咖啡的确苦得很,我喝斋啡的也受不了,所以我只喝加冰加炼奶的,这样比較好喝。

      删除
  10. 他很潇洒啊~不过却苦了他的老婆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知道他的老婆会不会说:你走了我不必烦!
      呵呵~~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