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

胡志明市行之七 :随性漫游(一)


要认识一座城市或一个村落,除了游客前仆后继的观光景点,我们喜欢边走边看的自由走逛。

在胡志明市的其中一天,我们请越南朋友替我们包租了一輛客货车,以方便往市区之外的地方去。除了司机,车上还有一位很友善尽责的导游,全程给我们讲解了胡志明市的历史。

胡志明市原名西贡,1976年南北越统一,为纪念越南共产党创立人胡志明,便将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自此之后,人民便禁用西贡这个名字,只是大家都改不了口,民间还是使用西贡这个名称。一直到近年,越南政府才允许人民把胡志明市再称为西贡。

经过内战之后的胡志明市,这几年来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完全看不见战火浩劫之后的荒凉。说真的,那一间间的超级名牌服饰包包专卖店,看得我目瞪口呆。

干净的路上,闪躲着从前面开过来的摩多车,我们放慢脚步,慢慢地欣赏这个新旧并存的城市。


在蓝蓝的天空下,是现代主义的城市风格。




胡志明市市政厅是主要的地标,法式建筑物华丽宏伟,细部又不失精緻,像一座宫殿。市政厅前的广场白天只有三三两两的游人,晚上却非常热闹,周末夜更是挤满了无所事事的人。



Saturday  night fever. 人多车多!


越南女子一般都身材苗条修长,低胸,超短,露脐的裙子,其实没什么大惊小怪。这叫时尚。


独立的名牌专卖店商场,光看照片,一定不会猜到这是在越南。因此,别小看越南。


这是离市区半个小时的一个小镇。小镇平平无奇,但那条穿过小镇的运河,干净得叫人感动!


在酒店附近发现这一座印度庙,乍看之下,和吉隆坡茨 厂街著名的印度庙很相似。





位于市中心的Cua Tay市场,是买手信的最佳地方,但要货比三家再杀价。






在市场对面有一条街道,是穆斯林聚集的地方,到处可见我们熟悉的文字,有些还可以马币交易呢!连Satu Malaysia 也跨国来到胡志明市了!


哈捞的咖啡,是念过经的吗?


大热天也可以坐在路边小摊聊天,不热吗?



翠绿的铁桥,在高楼群中有上突兀,但从水岸侧看这流水,却很有身处欧洲的感觉。


黄昏的风徐徐吹送,两位安娣边运动边聊家常。



这是一座桥,桥下是河,桥上是不停左右穿行的摩多年汽车。这男子的三轮车上有约十支干蔗,他靠坐在大桥栅栏等待顾客。我很好奇,有谁会在这繁忙的桥上停下车子买干蔗?这是多么危险的事呀!
但我错了,居然有两辆摩多停下来打包。
只见小贩取下干蔗,快手快脚把干蔗皮削掉再斩成数段,然后放入塑料袋里。一名坐在摩多车后座的男子,立即就把干蔗咬在嘴里。
商机,果然无处不在。


4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