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河内行之五:向西走


14-6-2016 河内沉澱了一千多年的历史岁月,在这走过沧海桑田的古都府城,也可找到不少新步调。
咖啡馆这几年已成为我的旅途中的项目之一,在走千里步后,我在有百多年历史的大剧院侧找到这家人气咖啡馆 Peris Deli Boulangerie et Cafe.



一踏进咖啡馆就感受到闲适的气氛,翠绿的植栽惬意而自然地吊挂在入口处,工作台正中有一棵树直透伸长至屋顶。看它的枝枒还长有嫩叶,估计它是一棵活树。
太热了,没点咖啡,倒点了冰桔子水解暑。可惜的是旁边的顾客大大方方地抽起烟来,真是破坏了气氛。我尚且可以逃走,但那棵树倒不知得吸多少二手烟了!

于是我撑着伞,再继续我的路程,估计会走更远。


从古街往西走,房屋已不再像东部那么密集,反见不少政府机关的建筑。河内是越南的行政中心,很多建筑物的入口皆有守卫站岗,因此不便拍照。这些建筑物的外观采法国常见的公共建筑式样,门廊,拱窗,造型典雅,非常优美。
我手里拿着地图逡巡,一边也用手机导航,无意间就望见这河内水塔。此水塔全以红砖砌建而成,据说已有百年历史,我只是路过,没爬上塔去。在蓝天下,这水塔亦是气势十足。



河内大教堂是罗马天主教河内总教区的主教堂,建于1886年,见证天主教在越南发迹。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而建,不过看过去灰灰的,倒有几分相似。去到时不是弥撒时间,教堂大门紧闭,只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参观,倒是一个宁静。



走过总统府,大门森严,守卫的眼光不锐利,应该是好奇我这撑伞的女子怎么在大热天下行走。转角处,却让我发现了惊喜!
这条在总统府外围的行人步道非常幽静,偶尔才见车辆或摩多车缓缓驰过 ;当没有车声时,传入耳中的,是一阵阵悦耳的虫鸣声,和知了吱吱的叫声。就像一场大自然的演奏曲,从高墙内的树林中传颂出来,我踩着脚下的枯叶,步伐不知不觉轻松起来。已经好久没有听见这种声音,心情也随着放松起来。


巴亭广场是河内最大的广场,也是越南举行重大庆典和集会的地方。不过最吸睛的,还是广场西侧的胡志明陵墓。我只是在远处眺望,陵墓非常大,四周种满了植栽,有几位穿着白制服的帅气阿兵哥正站在树下躲太阳。设立在陵墓附近的扩音器正播放高亢的爱国歌曲,有独唱有合唱,虽听不懂歌曲内容,猜想应该是在歌颂伟人。



我没有买票进去参观胡志明故居,我顶着大太阳,为的是一睹造型独特的一柱寺。据说这以一根圆柱 建立于灵沼池中的观音寺非常灵验,当年李太宗只有女儿没有儿子,一日梦见观音菩萨手托婴儿立于水池莲花中,不久皇后便怀孕生子,李太宗便下令以莲花造型建一座观音寺。
此观音寺并不大,信徒只能站在寺外膜拜,而寺内的观音雕像也很小樽。寺底下的水池并没有莲花,据在地人说,当莲花绽放时,更襯托出一柱寺的独特曲线。



此西湖非彼西湖,这里没有青蛇白蛇,河内的西湖是河内最大的湖泊,但由于离市区偏远,名气倒不如还剑湖。我看资料,这附近在桃花季节,桃花会盛开,但什么时候是桃花季节,却没有着墨,诚为可惜。
没见着桃花,却见湖面的平静。太阳光照在粼粼的湖面上,闪耀着金光,有点刺眼,我走向湖的另一端,去看看佇立在一小岛上的镇国寺。镇国寺是西湖周边最古老的佛寺,正中的白佛红塔倒映在湖面上,形成一 幅美丽的风景画。


闲坐在西湖水岸侧,钓钓鱼,话话家常,时间便如此在指缝间溜走。又过了一天。。。。



西湖沿岸 茂密的大树下,小孩忍不住跳进水池戏水。
也该走回程了,我看看手机导航,从西湖走回酒店,大概需时半小时,有点累了,但还是选择徒步,一路走走看看。



在煕来攘往的大马路,居然有一道火车路横跨马路,两侧的房屋与火车路是那么的接近,那里是起点那里是终点都无所谓,反正隆隆声已是生活的一部份。
而我,沿着这条路,回到了我的原点。

4 条评论:

  1. 夫人,河內可以靠走路,一天走得完吗?你有去下龙湾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只在河内,这些景点我是在一天内走完,因为都在古街区内。其实更远的地方我没去,因为一个人我也不想去太远,考量安全问题。我没去下龙湾,因为老公是 去公干,我是跟着去。

      删除
  2. 好的。
    我也是考量到那儿的交通是否方便,适合自助游吗,还有就是安全问题,不用紧,都还没有订机票,哈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