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搓汤圆


因为长女周六早上飞去香港,她问我可不可以周五提早吃汤圆,因此我便在周五搓了一些。

我一个人在家,不想玩五颜六色耍花俏的汤圆,回归原本,只做了红白两色。我把火龙果压烂取汁,搅进一半粉团中,醒目抢眼的红便显现出来了。

每年冬至吃汤圆是我家延续我娘家的传统,我妈会在冬至前夕的晚上便搓好汤圆。小时候我们会把搓汤圆当是年度大事,广东人说冬大过天,吃了汤圆长一岁,然后就准备迎接农历新年了。

我们四个孩子会围在饭桌旁,待妈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粉团,把粉团分成红白两色后,我们便开始搓汤圆。好像成了一种惯例,我们都先搓白色的,然后才搓红色。

汤圆搓好了,妈妈便会开始煮汤圆。她会先加热一锅水,把汤圆倒进去氽烫,待汤圆浮出水面,捞起,再放入一锅凉水中。这过程叫"过冷河",这样一来,汤圆会更Q弹,同时不会让汤水变濁。最后,把汤圆捞起加入巳加了糖和班兰叶的汤水中,便大功告成了。

我们都爱汤圆,其实也只不过是一颗颗无味的粉团加糖水,可就是爱吃!一人一碗大快朵颐,也吃得津津有味。也好像是惯例一样,我们都是先吃白的才吃红的。

吃汤圆,寓意阖家团圆,不过在这个年代冬至这个佳节已变得可有可无。我家在这几年,也有外子或孩子缺席的时候,但我还是会按惯例搓汤圆,吃不到便看照片望梅止渴,心连心在时空中,味道必不会消失。

祝大家冬至快乐,阖家团圆!



10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