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星期一

不幸的宝贝


我家宝贝Misha食欲不振已有一个多星期了。以往它吃完了自己的食物,还会去抢另两只老狗的食物,但一个多星期来它兴趣缺缺,有时看也不看碗里的狗粮。它曾经在数个月前有过初潮,我们以为它可能第二次月事将来,所以不以为然。

前几天开始,Misha突然变得很文静,老躲在洗涤间洗衣机后面,一向古灵精怪的它,怎么叫怎么哄都不肯出来。它的脾气也变得暴燥,有时候突然踹老狗一脚,有时候突然扑过去咬老狗一口,害得两只老狗痛得悲凄地大叫。

昨晚发现它有些异常,不断伸舌头喘气,然后往腹部舔,还不停地来回在客厅厨房来回奔跑。我们这才发现它的乳房有些肿胀,乳头也有些湿湿的。

今天赶紧带Misha去看兽医。兽医看了看它的腹部,抬头问我 :它刚生产吗?我一征,随后摇摇头。他用手指挤挤它的乳头,居然挤出白色的乳汁!它没有怀孕,也没有生产,怎会这样?兽医说这是假性怀孕的现象,乳汁因壅积而导致乳房肿硬胀痛,乃荷尔蒙失调引起。

这位年迈印裔兽医说他行医几十年,这是他接触过的第二个类似病例,首次接触还是十年前了。也因为罕见,他必须向厂商订购消乳药。在等待药物的当儿,我们必须替它挤出乳汁,以减轻它的不适;同时也必须保持乳头的卫生,以免引来苍蝇而受到感染。

庆幸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位有经验的医师,若Misha的乳汁壅积过多过久,其后果真不堪设想。

我们女人分娩后胀奶痛得要命,我想Misha应该也会因胀奶而不适,只是,它会痛吗?

兽医也无法给我答案。










8 条评论:

  1. 哦,假性分娩现象? 还真是第一次听到。

    回复删除
  2. 医师也说罕见,今早乳汁多到滴出来。

    回复删除
  3. 幸好misha 遇上好医师,好主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幸上天眷顾,让我们遇到有经验的医师,否则宝贝受的苦更多。

      删除
  4. 两只老狗被咬也怪可怜的,想来他们也应该知道什么原因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老狗走路都没力了,看来它俩也只好顺着这宝贝。

      删除
  5. 看她样子很难受,涨得挤不出来,除了消乳药,恐怕还要设法挤出乳汁。

    回复删除
    回复
    1. 已经帮它挤出乳汁,只有一个挤不出,看来有点硬,会继续挤,以免变成硬块。变硬块就不是好事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