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味道


二妹说她很想念那种尾巴硬硬,鱼肚塞满参峇马来栈的鱼。

她说她已好久好久没吃这种鱼了,在新加坡十几年来也没看过餐馆或饭摊卖这种辣椒鱼。最后的记忆,也只停留在老家饭桌上那令人垂涎三尺的两条参峇马来栈鱼。

这从鱼身至鱼尾附有硬皮的鱼是ikan cencaru硬尾鱼,一般的料理作法是将鱼背两侧沿着鱼骨用刀横划割开,刀尖割得深却不可切断鱼身,然后才将以辣椒,马来栈,小葱头混合捣烂的辛辣配料,塞入已被割开的鱼背中,最后才下锅油煎。

硬尾鱼煎熟后,露在鱼身外的辣椒配料吃起有点脆脆的,鱼身内的则香软;夹块鱼肉配点辣椒送入口里,马来栈特有的香气立即在口腔里散开,那个生活贫脊的年代,这已是我们的山珍海味,非常富足了。

这天无意中在一间小餐厅的餐牌上发现这道料理,我和二妹都有小小的意外惊喜,立即就点了这硬尾鱼套餐。餐厅侍应生表明烹饪时间为二十分钟,这二十分钟是充满期待的。近年我的厨房少煎炸,我也很久没有煎马来栈硬尾鱼,偶尔在饭摊看到,我还是会打包回家配白饭解饞。

马来栈硬尾鱼终于送上了,二妹马上夹了一块鱼肉往嘴里送,嗯,怎么味道不像的?二妹微绉眉头说。我也夹块鱼肉尝尝,是的,真的不像记忆中的味道。这辣椒配料下了很多香茅,一些没有捣烂的香茅纤维,抢去了马来栈特有的腥味。妈妈的硬尾鱼,辣椒配料内的马来栈绝对是主角。

二妹是有些许的失望,因为没有预期中令人振奋的味道。其实二妹想念的是妈妈的味道,尤其是在这清明时节,每一段记忆都有思念,某一种味道根深地埋藏在舌尖下,更是永远不会消失。

当亲爱的至亲不在,很多味道也只能在梦中追忆了。找不回了。

8 条评论:

  1. 夫人,这道菜也有我小时候的味道,超爱吃的。
    突然,我也流口水了,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以前的妈妈们都不怕多功夫,现在的妈妈如我只会缅怀流口水,呵呵~~

      删除
  2. 我妈常买这鱼,我们最讨厌了。除非是有參巴!! ;-)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种鱼本来就带腥味,非得参巴佐料不可。

      删除
  3. 这也是我童年时很爱吃的!真的好久好久没吃了。

    回复删除
  4. 都太念旧了,那个时代家常便饭的集体味道。

    回复删除
    回复
    1. 集体味道太多了,可大多找不回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