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星期日

咸鱼头咖喱

这是我们第一年在清明节祭拜妈妈,小弟说要"做大一点"。我不知道这做大一点是指什么,我一向主张以鲜花水果和糕点祭拜先人,绝不会劏鸡杀鸭这么麻烦,想来最多添多些水果和糕点,心意比什么都重要。结果小弟还是去买了纸紮祀品,有衣服,鞋子和一叠叠的钞票。

我瞧见隔壁人家的纸紥LV包包做得维肖维妙,笑问小弟怎么不送个LV包给妈妈,小弟说妈妈不用名牌包的,给妈妈现钱比较实际。妈妈生前非常节俭,看来这一大叠钞票妈妈也会存到明年。

拜过妈妈之后,我们便去万挠一家餐馆用午餐。小弟很有心思,几天前便请求餐馆老板为我们煮一道咸鱼头咖喱。这位皮肤黝黑的老板为人随和,让他当主厨的妈妈为我们泡製了妈妈的味道。

咖喱的主角当然是咸鱼头,事前必须先泡水去咸味,然后以虾子和蕃茄提味,再佐以长豆,茄子,包菜和豆腐卜。

妈妈出身富贵人家,不会煮也不爱煮,拿手的菜就只有咸鱼头咖喱和虾米三巴臭豆,但光这两道,便让我们四姐弟回味无穷,念念不忘。

小弟加饭又加饭,吃得津津有味。他对妈妈的思念,除了时不时跑去墓园给妈妈上香,就是从食物中追忆妈妈的味道。妈妈走了八个月,但我们对妈妈的思念是倍增的,她临终时所讲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地洛印在我们心底。

二妹悄悄地说,她总觉咖喱里少了些什么,我说我捞不到最重要的调味料---咖喱叶。此外,妈妈生前煮咖喱,用的是巴刹印度妇女现磨的咖喱料,里头有咖喱粉,黄姜,老姜,葱头,桂皮,八角等。这些湿的咖喱料是用香蕉叶包裹,打开来香气扑鼻,用手抓过,手指间的香味会久久不散。现在快速社会,大家都用制成品,一包一包自己调配,味道当然差很大。而老家屋后有一棵咖喱叶树,随手摘一把丢进咖喱里,有画龙点睛之美。

二妹点点头:难怪!她接说:姐,还是你煮的好吃。

20 条评论:

  1. 原来在另一个 世界也有LV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有所不知,现在另一个世界也是个享乐世界,除了基本的车与屋,还有ipad,iphone,液晶电视,信用卡等,就看会不会用而已。

      删除
  2. “还是你煮的好吃”。 哈哈哈哈,最大的恭维。
    咖哩叶树不难种,比较潮湿点(每天浇水也可以)的地方就可以了。而且在潮湿的地方,几个月内就可以看到其他小咖哩叶树.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只是最大的恭维,起码我传承了妈妈的味道,受得起,嘿嘿~~
      咖喱叶树只要种一株,日后anak滿地都是,我都送给卖咖喱面的小贩。

      删除
  3. 我要视吃夫人煮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来呀,我煮给你吃。真的!

      删除
    2. 夫人,我很大吃的,要煮一大锅才行~

      删除
  4. 最近一直想買一顆咖喱葉樹來種,想要隨時給自己煮的不辣的咖喱加點風味。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必买,看看谁家有种在地上,一定有小树,讨棵就行了 。据说咖喱叶煮水喝可去胆固朜。

      删除
  5. 我喜欢咖哩叶的味道, 家里也有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爱,每次煮咖喱都下一大把调味。

      删除
  6. 什么都不是,一道咸鱼头咖喱,细说从头,是最好的回忆了。

    回复删除
  7. 《咸鱼头咖喱》,哎哟,我的最爱之一!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会吃的人不多,你我是同道。

      删除
  8. 我喜欢有咸鱼味的咖喱!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咸鱼味?以咸鱼当主角的咖喱才好料!

      删除
  9. 我们家简单,安置佛堂,吃素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们也是拜素的,反正就是从简。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