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

西安行之一:雾锁古都


十月卅日从阳光明媚的桂林飞往西安,迎接我们的是绵绵细雨.走出机场,中午的天色是昏暗的.接我们的是朋友小巫的司机马汀.小巫因为有事在身,特嘱咐他的司机来接我们.

马汀是西安人,他曾经担任过几位洋人的司机,马汀这洋名应该是他的洋上司取的.他本姓苏.他现在的上司小巫是马来西亚人,一百巴仙的香蕉人,在中国工作多年,现在讲的华语还行.不过比起小巫,我和外子的中文当然好很多,所以对于我们会讲会写,马汀是感到非常惊讶的,对中国以外的事物更是好奇,毕竟中国当局控制并过滤海外新闻,人民所得到的讯息是零零碎碎的.

马汀载着我们往市区去,细雨仍下个不停,两旁的景物在雨中有些模糊,有点像马来西亚的傍晩七点.后来几天的天气亦如此,我以为是秋天雨后的迷蒙雾气,马汀说那是空气污染,我才知道这些日子以来,西安人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

马汀说,过去有报导指空气污染是由工厂排烟及汽车排气所造成,最近居然有专家说那是家里厨房炒菜时的烟所引起的."这些专家呀,这是啥道理!?"是呀,真是啼笑皆非.问题根源不能解决,就硬找理由来缓颊下台阶,天下的乌鸦都是一般黑的.

由于雾霾严重,天气干旱,西安在整个十月份只有七个蓝天,当局只好製造雨水来冲淡雨中的粉尘微粒和增加空气的湿度,偏偏我们来得不是时候,真是天不作美!

接下来的几天由于雨水不断,破坏了我们本来要上华山论剑的计划,最后只好改变行程,却不想有了意外的惊喜,这是后话.


抵步的那个下午二时许,潇潇秋雨无声无息地下着,细细密密地织成了一道纱幕,笼住了大雁塔.我和外子在雨中撐着伞在大慈恩寺信步走着,这个巳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佛寺,显得荘严宏伟.


千百年来大雁塔一直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相传唐代高僧玄奘(三藏法师)为贮藏从西域取回的佛经佛像和舍利,特建此塔.在这一千多年以来,大雁塔曾因颓毁,失火,地震而进行重修.被列为中国佛教大乘圣地的大慈恩寺里藏了不少文物.






                                             寺内的厕所,只有穿古装的才可入內?



走到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雨下得有点大,只好躲进旁边的购物商场.商场冷冷清清,服务员无聊得大声聊天.



小巫向我们推荐西安号称亚洲最大的大雁塔北广场音乐灯光喷泉,我们撑着伞顶着冷风站了十五分钟就走了,实在没什么看头.后来听说在洛阳有个比这儿更大的喷泉.




到西安的第一餐,马汀带我们去吃了西安的主食:优质夹馍,凉皮和大馅馄饨.
马汀不吃凉皮,他说凉皮是女人吃的,因为无肉无热量,我也不爱,冷冷的,酱料味道淡淡也怪怪.优质夹馍的份量好大,肉馅很多,牛肉骚味蛮重,十元人民币一个,比麦记汉堡更有饱足感.大馅馄饨里包着韮菜和大虾子,味道和咱们的没差,但馄饨皮又薄又滑,非常好吃.


我们在北广场等待喷泉表演时因雨势太大,跑进了肯德基家乡鸡避雨,吃了一盒非常难吃的黑椒鸡饭.餐盘上有一张通告,写着任何人若质疑肯德基的食品安全,可以亲临肯德基餐厅或养鸡场实地探秘.中国黑心食物时有所闻,商家为免被谣言影响生意,不得不打开门户来证明自己的食品是没有"不能说的秘密".

单是它的诚意,就让人竖起母指.食品安全有沒有保障,本来就应该是消费人说了算,不是吗?




17 条评论:

  1. 有尝一尝柿子饼和水晶饼吗?
    去了杨贵妃的华清池了吗?我期待你兵马俑的游记 ;)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对饼沒什么兴趣,柿子饼只吃一口:)

      华清池去了,有点失望,会写原因。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删除
  2. 喜欢“ 寺内的厕所,只有穿古装的才可入內?”这旁白。
    你好乐啊!刚去了塔斯曼尼亚,又飞去西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只是看到厕所的标示有趣。下次去上国外厕所不如多留意,有时候会有新发现。

      我是先去西安才去澳洲,行程太密,只好延后再补写。

      删除
  3. 我很讨厌那种细绵的长雨,旅游时更大煞风景。不过你可以和老公漫步雨中,感受到那甜蜜的浪漫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幸好是自由行,否则什么景也看不到,只能走马看花。也好,雨中撑着一支
      小雨伞,够浪漫!呵呵~~

      删除
  4. 西安也是我很想去旅游的地方,历史古迹很多,风景也很美。
    就让我慢慢的享受你的游记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于西安的古迹,说真的,只能期待兵马俑。看下去就知道我的意思。

      删除
  5. 空气污染嘛,踏入先进国家的象征哦。反正达官贵人的家里,都是全副空调空气过滤器。马来西亚的城市也相差不远了, 只是官方用30年前的旧科技报告,看起来还过得去而已。

    回复删除
  6. 看不见阳光的感觉是非常难受的,印尼烧芭的烟霾已让我们尝到苦头,不能想像长年如此,人都短命些吧。

    回复删除
  7. 去旅行, 遇上下雨很扫兴, 很多景点都走少了!

    回复删除
  8. 夫人,做你真爽,到处吃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正巧有这个机缘啦,有一些事错过会遗憾,所以就去了。

      删除
  9. 上华山,让我想到了早前表弟他们一家也到华山,但从他的故事,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还是华山那里的厕所和屎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中国的厕所的确吓人,可是要憋也难,只好硬着头皮上。

      很teruk的我也遇过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