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星期四

台湾行之一:DIY擂茶


这趟与么女去台湾决定得有点匆促,订票到启程才不过十天;当时也是因为看见亚航的机票有优惠,于是在截止日期前立刻上网订票.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我从槟城回来之后妈妈因疾进院,原本已通知在台湾新竹的老同学我们取消行程了,妈妈住院怎放心去玩;后来妈妈出院,弟弟和妹妹愿意照顾妈妈,于是我们临时订台北西门町的精品酒店,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便启程了.

我们之前的举棋不定,让同学也很着急,她这次诚意邀请我们到她家去住,其实我们俩都很期待.中学毕业后她到台湾留学,后来嫁为台湾媳妇,我们便甚少见面,不过之前我到台湾探访过她两次,在吉隆坡见过两次,虽行色匆匆,也算还有缘相聚.

未去之前,同学问我吃不吃客家擂茶,她是客家人,新竹附近客家人多,她要带我去DIY擂茶.

好几年前曾经看过一位朋友煮擂茶,炒花生的独特方式让我印象深刻.花生是和着一些干净的砂石一起在无油热锅中翻炒至花生熟透,然后再用一个筛子将砂石筛掉.据朋友说,砂石是她的母亲留给她的,连擂缽及用番石榴枝干做的擂棍也是她的母亲传下来的.花生和着砂石翻炒,可以让花生熟得更均匀更香脆.她们家的擂茶都是花很多工夫慢慢擂成的.

同学特地带我们到内湾一家客家老字号去吃擂茶,DIY擂茶一人收台币一百元.好像游戏开始一样,我们先得将材料研磨.

擂茶材料有茶叶,瓜子,花生,芝蔴等,.老板亲自指导如何将材料研磨,于是我们四个人,两母女和两母子,很努力地用相思树枝干做的擂棍,慢慢擂呀擂的.老板说必须把材料磨出油,有点稠稠的,这样才算磨好.我们这些典型现代人,真的差点失去耐性,但这样擂呀擂的,也擂了快一个钟头!


一个人收费约马币十元,店家就这样让你在双手转圈圈的研磨中,寻找已渐渐被淡忘的古早味.只是,我怎么看不到熟悉的主角:薄荷叶?


当材料浓稠见油质之后,老板把一大碗热水倒进缽内,不加盐不加糖不加调味料,搅拌均匀,这样,这就是擂茶了!


然后,老板送来了这个大麻糬,说是搭配擂茶一起吃的.他还教我们如此利用一对竹筷当刀子把麻糬切成小块再沾碎花生.
我傻眼了,原来这里的擂茶是这么简单的,而且是不配饭的.


这麻糬看起来没什么卖相,但柔软不黏牙,却是预科之外的好吃.很怕吃太Q的麻糬,如果不够溜滑,哽在喉咙会有暂时窒息的感觉.


也许老板不够用心,或者心不在焉,水加多了些,这碗擂茶略嫌无味也无香气,淡如白开水;幸好,麻糬这配角还深得人心.


小朋友也许喝不下去,在擂茶里加了冰块.冰擂茶,可能另有一番滋味.

台湾和马来西亚,到底谁家的擂茶最正宗?两者怎么差距那么大?客家朋友,你们有答案吗?


12 条评论:

  1. 我们这里的 配上许多青菜和饭一起吃。真的很不一样哦。夫人把行程写仔细,住哪里坐什么车车程多远等等。我明年要去那边自助行。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会写我的自助行方式让你参考,请稍等.

      删除
  2. 谁是正宗我就不懂,但可以肯定的说看来大马的会好吃很多,夫人你说是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还蛮常吃擂茶的,只是台湾的擂茶让我有点意外.

      删除
  3. 以前怡保有个档口卖著名的也南河婆雷茶。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

    第一次吃很 Geli.是配饭的。  
    我家人说客家有很多种人,比如说河婆,嘉应州, 惠州。
    会不会不同的客家人煮的雷茶有点不一样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许不同地方的客家人有不同的擂茶口味吧,不过我们在大马吃到的材料比较丰富,也比较美味.

      删除
  4. 我没有吃过擂茶,但是我对这个食物却充满兴趣呢!
    (贪吃鬼真的很难改掉馋嘴的习惯。: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多人吃不惯擂茶,是因为薄荷叶汤的青草味很浓,不过这是一道养生食療,客家人说可以清肠胃.

      删除
  5. 新加坡的擂茶,通常是配饭或米粉,而饭或米粉里加了好多切碎的各类蔬菜、江鱼仔与花生,非常美味。我喜欢吃擂茶饭,主要是喜欢这饭或米粉。呵呵!

    回复删除
  6. 在大马我倒是没吃过配米粉的,这里多数加小虾米而不是江鱼仔,再搭配多种蔬菜,但还是认为薄荷叶汤是主角。

    回复删除
  7. 擂茶好吃!每个人都不同手势,我还是觉得我家婆煮的最好吃。
    你吃的擂茶很奇怪?? 也许不同地方就有不一样的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吃过的擂茶有菜有饭,没料到台湾的会这么简单.还是我们的好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