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

台湾行之二:留住光阴的戏院


我以为我们走错了地方,明明正在上映一部电影,我看到年轻时的阿B.我的同学说要带我们来吃擂茶的.

大银幕上有"內湾大戏院"五个大字,如果不是跟前的桌椅,我真的有一时迷失的错觉,就像走入时光隧道,一切景象倒退三十几年,青春年华追逐梦幻式爱情的年代,熟悉得令我心里有一种虚妄隔世的飘浮.


这是一间实实在在的老戏院,店家说有六十几年了,在电影事业没落后,转型为主题餐厅也是生存之道.在不失原有格局和韵味的情况下,店家除了保留了好多老物,再配合道地的客家菜,整个氛围很有古早味,也有着浓浓的人情味.餐厅里的四人方桌都是旧式缝纫机改装的,很有感觉.


这是我们妈妈年代的女明星,照片虽已泛黄,但明星的亮丽依旧.我都叫不出名字了,我妈看见肯定乐坏了!


以前小时候,我们家有一大叠的南国电影,不知道是妈妈买的还是爸爸买的,不过他们都是戏迷,特别是六,七十年代武侠片盛行的时代,他俩常常晚上骑脚车去看戏,让我这个老大在家看顾三个弟妹.可惜,那些电影杂志连灰都没了.


我在往化妆间的走道上发现这张剧照,戏名是"摸乳巷",应该是台日合作拍摄.看来这部电影是属于限级版的吧,这样露一点点肉,当年算大胆的了.不过我又联想到我十几岁时,那时我国允许A级片在电影院放映,小地方嘛,大人们讲起谁谁谁偷偷摸摸进戏院就抿嘴笑,大人想看又不敢买票,有些妇女连大海报都不敢抬头望一眼.以前的人保守吗?未必!今天有人居然连接吻镜头也要剪掉,那才是莫名其妙!


年迈的老钟还在追赶着岁月,剧中人还有几人在?还有人记得许不了这位笑中带泪的谐星吗?


这是卡式录影带,是供出租也出售,只是在这个科技时代,谁家里还有这类旧式录影机?这些节奏缓慢的电影,连电视台也不播映了.


往洗手间,必须推开这扇门.店家巧妙地把以前古装戏的剧照镶在门上,让渺远的光阴在你的指缝间流过.


不过,大家应该对这扇门上的四个字感兴趣吧?从左念起,还是从右念起?待会我要问问我家男人.


当年的台湾电影,除了甄珍邓光荣双秦双林,我们熟悉的并不多,不过这些海报至今仍完美无缺,很是珍贵!


"白屋之恋"是甄珍的代表作之一,只是我一直都不喜欢她,我迷林青霞,很迷很迷,可惜的是我没有访问过她.怎么这里没有林青霞的电影海报呢?


                            这部放映机不知道还能不能操作,能或不能,终究还得走入历史.


                                    我好喜欢这台留声机,那支喇叭很像一朵绽放的花.


                          骑着铁马谋生的日子,走千里路的辛酸,都在在写在薄弱的轮胎上.


                         这些一盒盒的都是香烟,没有印上恐怖的劝导照片,反而更有艺术味.


                                               这些零零落落的,还有没有怀旧的知音人?


         餐厅当然少不了展示客家人的传统,这是擂茶的擂缽,擂棍是相思树的枝干.


                               这些木制的客家粄模应该是少见了,现代人都用塑料的.


          在一个昏暗角落发现这个公用电话,吿示牌还绘有美女.为什么要绘个美女图?不解.


我孩童时的玩具,都是用铁皮做的,摔不破,但会生诱.当年家贫,能拥有一个上发条会走动的玩具算是很骄傲的事了.


每一本杂志,都是以前华语电影的历史性记录.那时候的明星都是明亮的星,遥不可及,又带点神话式的神秘.


后来,我才知道正在上映的那部电影是"在那河畔青草青",阿B是男主角,当时他在台湾很红.女主角是江玲,"你那好冷的小手"的原唱者.江玲已经息唱,阿B还在以日渐沙哑的歌声娱众.影片结束后,很快的又再重映.

走出时光隧道,突有感戏里戏外都是人生.

10 条评论:

  1. 每一次看你的游记都很与众不同。夫人的眼光很别人果然不一样。我喜欢。

    回复删除
  2. 我喜欢与众不同的玩法嘛,哈哈~~
    其实我喜欢走到乡间走入人群,这样才有更深的体验.景点对我而言,反倒次之.

    回复删除
  3. 光看这些照片,就已经有一种回到从前的感觉。可想而知置身在内的感觉。我好喜欢那两铁马, 以前我们都叫它“大货架”(客家话)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处身其中,许多小时候的记忆都会回来,毕竟,这些老物曾经是我们童年的 一部分。

      删除
  4. 有时新不如旧,旧不如新,却难得可以在新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在现实与传统,生活与保留之间,传承的确不容易,难得的是台湾有很多类似的老物还保留得很完整。

      删除
  5. 看到香煙盒,想起小时候喜欢收集顏色火柴,扁小的盒子不同图案,颜色火柴枝黏贴成火柴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现在的孩子连火柴长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当年火柴盒还是我们的玩具呢。

      删除
  6. 很喜欢这一篇.复古的照片加上夫人的文字,很有 fiu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