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河内行之四:往东走


14-6-2016 一早换了运动鞋 ,准备走个千里步。气象预测这天的天气是39度,这对我而言是一个挑战,虽然我不怕晒。八时许,当外子去忙公务时,我开始了我的行程。我以酒店为中心点,先往东面去。


阳光强烈地洒下,大地开始活跃起来,摩多汽车车笛声带动了人们的活力,街边的小凳子坐满了准备补充精力的人。


走鬼啊!
非法摆卖,来不及逃走,这妇人被警察逮个正着,正苦苦哀求大人放她一马。


                         这场景好壮观啊!


有人问,河内会落后吗?这是其中一幢商场兼办公楼。


名牌Prada的专卖店,傲立在车水马龙中。


为了避免强烈 的紫外线伤害皮肤,越南小姐们都做足防晒措施 : 口罩半遮脸,套上长袖衣,下半身围上一条宽裙。连当地人都受不了这毒辣的太阳,游客如我可能会热昏!


四层楼高的婴孩用品专卖店,吃的穿的用的样样俱全,真的不可小看越南人的购买能力。


河内最高法院,鹅蛋黄的外观很雄伟。


河内女子监狱,正中的圆门是监狱博物馆。


河内地标之一的河内歌剧院,是法国殖民时间留下的建筑物。


在获知河内有一间妇女博物馆时,的确很好奇。当这个世界仍有不少族群歧视女性时,正在发展中的越南居然有一间赞扬女性的博物馆,确实令人刮目相看 ;从中也可看出当地政府在提高女性地位所做出的努力。
去年十二月比利时驻越南大使馆和越南联合国妇女组联合主办了一项反向妇女暴力国际日漫画比赛,得奖作品就在馆内展出。






女人的地位,并不是以钱或权,甚至是拳头来衡量的。女人的付出,只有有人性的人才看得见;可以肯定的,在大马绝看不到这类型的展出。



走进一间少数民族博物馆问路,会讲英语的小伙子热心给我指路。服务员见我满头大汗,给我帮来了张凳子,于是我和小伙子聊了起来。
原来他的父亲是这家博物馆的老板,向政府租了这个地方,专卖越南少数民族的产品,如蜂蜜, 药酒,和茶叶等。
小伙子今年十六岁,还在念书,偶尔出来帮忙,希望在与游客交流中可以学习英语。他的姐姐刚从当地的医学院毕业,他自己则想日后到国外深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也是他努力学习英语的动力。
他向我解说少数民族的生活形态,说不通时便猛刷手机找翻译o他苦着脸自叹英语很糟,讲得很紧张,我拍拍他的肩膀,给他鼓励。
出门遇贵人!祝福小伙子,愿他心想事成!





在河内市区逛走或迷走,总会走到还劍湖。还剑湖是河内的第一风景区,虽然四周是热闹的街道,但这里却显得恬静;即使夜晚在闪闪彩灯的照耀下,或散步或坐在湖畔闲聊的人,都不会喧闹惊动这片湖水的平静。

我走到另一端,买了门票后,越过朱红色的旭桥,走到玉山寺。寺里有一仿造的巨龟模型,据说还剑湖和巨龟还有一段传说。据话1418年黎朝太祖黎利发动起义对抗明朝的起义之前,获得湖中神龟送来一把宝剑,上面刻有"天顺"二字。十年后太祖称帝,一日游湖时神龟前来索剑,于是便把宝剑交其带回。

玉山寺只是一座建立在一小岛的庙宇,四周种满了碧翆的盆栽和树木。上午的湖面平静,映照着浮云。我迎着从湖面拂来的微风,暂得片刻的放空。



从玉山寺走出来,看见一作佛家子弟装扮的年轻人,用摩多车载了两箱小鱼放在湖边,我好奇趋前问个究竟。他说他正在放生,这些小鱼都是准备作为盘中餐的。他说由于佛教会的经费不够,他们只能一周一次从市场购买小鱼到这里放生。
年轻人说他跟随净空法师,很有诚意的邀请我到他们的素食馆用餐。由于地点有点远,我只好谢谢他的好意。
旅途上遇善缘,阿弥陀佛!



大树在微风中摆动着柔软的枝条,轻轻地擦过湖面,工人在剪枯萎的花朵,妈妈们带着孩子在嬉戏。我走了半天,汗流狭背,决定歇歇脚再继续车部探索之路。


2 条评论:

  1. 我还没有去过河內,希望下一站吧!
    那儿沟通有问题吗?
    其实我很喜欢可以靠"走路"就旅行的地方,就像澳门,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快去快去,蛮不错的一个千年古城,用英文通的,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手机导航。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