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越南行之一:夏炎

二十三日飞抵越南岘港 (Da Nang), 才知道当地学校开始放三个月暑假。当地人说你们来得可不是时候啊!

一月份订机票时,看到机票便宜才马币五十元便蠢蠢欲动,也没有多想当地的夏天会有多热,翻了翻曰历就立即上网订票。抵步后才知道气溫介于34至36度,可能还会持续上升至39度;在家34度都呱呱叫了,来到越南,这样如烤箱般的高溫简直叫救命!我动了手术后在家宅了两个月沒有出门,人本来白皙了许多,来到这里晒了两天便前功尽费,还被当地人误当作是同胞!

我和外子在岘港过了一晚,次日乘搭火车北上往顺化(Hue)住了两晚,再南下往会安(Hui An) 住两晚,到了会安的第二天,我们已经受不了酷热的天气,下午宁愿躲在酒店房內吹冷气。

其实越南女人比我们更怕毒辣的太阳,她们会把自己包得密密的。她们骑脚车或摩多,身上必会披一件连帽外套,头上再戴一顶帽子;脸上架着一副大墨镜,墨镜下是一张大口罩;长裤下,还要穿上肉色襪子。她们全身包裹得活像木乃伊,唯一露出的应该只是十根手指头。

岘港,顺化和会安近三年来旅游业推广得很好,很多老外涌入,因此在这三个小城镇,平时穿得最少的只有老外,不管是男是女,都是小背心配短裤或短裙,然后晒得全身通红。

这个夏天,他们说会从四月热到七月,我想我如果住下去,我一定也会包得像木乃伊一样。

噢,脸上的黑斑好像长多了......

                                    写于会安

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贵气

托某人的福,我步入这家名牌店。我的视线向四面游走,企图寻找那百闻不如一见的目标。连針掉在地上都可听见的空间,有股高不可攀的气息飘忽着,我走路得十分优雅,带着战战竞
竞,就怕一个不小心碰跌了一个名牌相框,我都要大破財。

穿着高雅西装的銷售小姐很有礼貌地跟在我们后面,某人向她询问一些资料时,我一眼便对一对婴儿布鞋动了情。多可爱!我轻呼。瞄一瞄价钱,哗塞!马币420元!这双顶多能让小贝比穿两个月的布鞋,贵到吓人!我家长女若看到,一定说我自己缝更好。

我如刘姥姥进大观园,又去摸摸挂在架上的一件红色连身裙。裙子是直身剪裁,沒有款式,问下价钱,小姐笑说五千,我不直觉摸摸身上的黑色连身裙,心中有点骄傲的自忖,我这从金河广场以35元买的裙子也不输它,至少今天一出门就有人赞我今天穿得这么美。哼哼~~

接着,在另一个架上翻了一件半截裙。米色裙子稍有设计,腰间有一个很精致的镀金扣子,看看价钱,咋舌!十二千的半截裙,你摸过吗?

我八卦地问销售小姐,这些衣服有人买吗,她笑着点点头。我又问,为什么不见河马夫人那款包包?她说:她那里会在这里买的?而且她要的包包都有人付钱的。

我才恍然大悟。河马夫人挽的几个不同颜色但同款的包包,都不在国內购买的。其实即使摆在这里,约五,六十千一个包包,谁买得起?不过,河马夫人也真的给这个名牌包包做了免费的代言人,否则一般平民如我如何知道这个品牌?

无缘见到传说中的舶金包包,不过至少从那双小布鞋,我见识了什么叫"贵气"!

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绞心




大选高烧退了之后,紧接的是心情低落躁郁不宁,每天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或者上网去"当今大马",我都宁愿选择看一看标题,实在不愿意细读內容.自大选成绩成定局之后,胜者再度为王,并没有感激选民的委托,反而狷狂自傲废话连篇,故意掀起种族情绪,唯恐天下不乱.

悲哀吗?这个国家落在这些覇权手中,已无法用悲哀两个字来形容,我们也无力再去寻找更贴切的词汇来形容这个国家的黑暗.

我知道自己有点逃避,不想让这些新闻破坏自已才刚有阳光的的日子,但事实是,政治元素元所不在,更无时无刻的在眼前晃动.面对它,却不能接受它,更不能放下它,那是件多么痛苦的事啊!

看见面子书上这张相片时,我心如被针刺一般,那是藏在母亲心深处的极度哀痛感觉,心酸,,心痛,眼也糊了.这个阿当,也不过是个血比较热的孩子啊!

可以想像,阿当父子被一片透明但却无法穿透的玻璃隔开,那么靠近,又却那么遥远,两人仿佛在两个世界,双手触摸,却感觉不到对方的暖意,多痛啊!

他们说他犯了罪,好像滔天大罪似的,但我看不懂,我只知道他有崇高的爱国情操,提出诉求却被当叛徒,比起那些讲屁话的种族极端份子,他让我肃然起敬!

在竖起一根食指的口号下,黑暗已渐渐盖过光明,我们在一丝丝白蜡烛光中,祈愿着更光亮的未来;只是,我们能熬过去吗?我们还要等多久?

看着这张照片,我偷偷地在想,如果他是我儿子,那千刀万剁的痛,我受得了吗?




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黄金热

两年前在中国丽江投宿的客栈的店长婉儿,日前发了电邮来打听吉隆坡某商场的金店,她说她的老板将带七个女人过来买金。这七个女人,是中国典型的暴发户,钱多到要坐飞机出国去扫黄金。

自从世界黄金价格在两个月前跌至新低后,中国的暴发户已从购买名牌包转移至抢购黄金。两,三个星期前读到一篇报导,这些中国人组团到香港金店抢购黃金,抢不过別人时,干脆就向金店销售员大喊:我要整盘!没錯,就是整盘金饰,连金饰长什么模样也不必看,只要是黄金就有杀过没放过,真是疯狂!

三月间婉儿曾代表老板飞到沙巴视察数个小岛和酒店,他们的公司有意进军沙巴的旅游业。中国人的钱多到无法令人想像。

黄金价格下跌似乎与我们国家无关,没有引起抢购,也没有引起多大注意,过去几个月大家只是关注 政府在大选前又派了什么糖果。有些拿了五百大洋,向财神爷叩首又下跪,但大部分人则在忧心好康之后的凄风苦雨。

好了,大选过了,黃金价格也稍稍回扬,我们人民才从大选中退烧过来,就快要面对生活的大考验,为了填补虛空的国库,政府有意实施7%的消费税。

我的数学糟透,不会精算这消费税將会带来多少巴仙的通货膨胀率,但肯定的是,一百大洋又没什么好用了。他们当然不会告诉你,给了你一粒糖果现在便要拿回你一包米,但我相信,你一定会感受得到那无形的大手正渐渐向你圧迫过来。

即使黄金价格再往下滑,一切都与我们无关,马币不再贬价,就谢天谢地了!

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网中人

雨纷纷的断肠四月之后,原以为五月天是美丽的,结果却是比我身上的伤口还要痛的落雨天。近乎天天都要滂沱一番的大雨,浇不灭人民求变的心,却刷走了人民求变的希望,很悲,也很怒!

从大选前的激情,到大选后的悲情,情绪的波动巨大得无法承受。悲恸,因为变不了天,因为霸权的自私,因为人性的丑陋;后来的痛恨,更让我很郁闷。

不想沉溺在悲情太久,于是选择出走。我和网友,后来才知道是学妹的四月,两人开车往南下去,很轻松随性的。

我们先去麻坡找西西留,久仰这位部落客的大名,初次见面是期待的。他不修边幅但从他疲惫的眼神中,我却看到了他对政治的理想和热忱。在这个霸权制政的国家,反对派的路总是会走得很艰辛,少一分能耐都不行。

吃过午餐后,我们越堤往新加坡波大家去准备小住。波大在他的部落格"冷眼横眉"里有不少评论文章,我们甫坐下的话题也当然离不开国家政治。他家女娃儿活泼可爱,也牙尖嘴利,嘿嘿,有其父的真传! 

次日下午,我们约见了另一位网友阿尼。常在面子书上看到她的照片,纵然第一次见面也不会生份。三个女人一个墟,边吃边聊让时间在风花雪月中流逝。

第三天中午,我们离开小岛,赶赴 与安哥爵的约会。只见安哥滿脸春风似的提着两包食物出现,那是安哥特为我和四月而煮的姜醋香菇和黑甜醋咖喱鸡。认识安哥那么久,一直想尝尝这位天才厨艺大师的手艺,因此那一刻真的感动死。安哥現在有孙万事足,除当女儿的陪月公,还替小外孙洗屁屁包尿布,那一副幸福阿公模样,叫我妒忌! 

与安哥爵告別之后,我们再回去麻坡找西西留,话题仍绕在肮脏的大选上。大选后的失落,有如利针不时刺痛着仍热血的心,虽然黑色力量仍如火如荼在进行着,但谁也不能预知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日子,好或不好,还是得过下去,別无选择。 在平静的麻坡过了一夜,次日买了一些乌达乌达和咖啡粉,我和四月便启程回吉隆坡。

网中人小叙,穿越虚拟空间的交流变成面对面的畅谈,也是一大乐事。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解蠱

308大选时,我去了好几场的政治讲座会,这一届,我当然不想錯过。

505这场号称史上最激烈,民间反风最强,却也是最骯脏的大选,即便是宅在家,日日对着媒体或面子书的各种选举或竞选讯息轰炸,也不自觉的会发起大选烧來。我想,再怎么政治冷感的人,也不会将之置身于事外。

提名日之后,我也去了几场讲座会,除了给予民联大力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凝聚力量铲除腐败改朝换代之外,我也希望能为我的子孙做点事。虽然个人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希望我这一生对得起子孙,沒有遗憾。

我动手术虽然已有一个半月,但仍行动不便,我都是在外子的牽扶下,慢慢走到现场。不能站立太久,就搬了张折叠式的坐椅,怕下雨,就备把伞吧。朋友说我很够力,我说:I am a tough woman,you don't know meh?112人民崛起大集会当天, 这位大兄本来要载我去苏丹街,他打电话给我时我已单枪匹马下去支援净选妈妈团,他是非常清楚我的个性的。

那天,我顺便通知邻居太太有关讲座会时间地点:"和你老公一起去吧!"

"不!不!不!他不可以去,等下被拍到照片,麻烦!"邻居太太反应很大。拍什么照?我倒好奇。

她说,上一届大选有人说被拍了照,后来就被对付了。哦,我明白了,她的丈夫是吃公家饭的,去不得!

我觉得很可笑,讲座会在晚上举行,场子那么大,谁那么有空去捉政府公务员?况且去听罢了,这样都犯规?我也觉得很可悲,书读到那么多,还喝了洋水回来,怎么思想会那么愚昧?我想,这几十年来,我们就是这样被霸权吓大的,用一个烂法令又扣又关的,让人民唯唯诺诺地乖乖过曰子。

我想借超人丘光耀的解蠱论来送给那些手捧铁饭碗的人。他说:

投票日当天早上,你在火箭旁边打个X,晚上如果国阵输了成了反对党,他怎么check你呀?

万一,如果国阵胜了,他做了政府,还要 check你咩?